雷豆腐

這是在小說《娑婆氣》系列上看到的日式食物。原文是這樣寫的:『沒想到,這幾天他就像換了個人似的,身體好轉起來。今天也三兩下就把「雷豆腐」(搗碎的豆腐用麻油炒過,再加上切成大段的青蔥和白蘿蔔泥)吃個精光,連切絲的老醬菜和加了油豆腐的味噌湯也吃得津津有味。』



書上寫得簡略,上網查再找過資料後開始試做。

 

1、板豆腐水煮十分鐘,趁熱搗碎散掉水分。又有一說,是用平整而微重之物壓住豆腐,讓水分流掉
2、麻油熱鍋,放入豆腐泥翻炒、加鹽,把水份炒乾
3、關火。拌入新鮮白蘿蔔磨的泥,以及切成大段的蔥。起鍋完成。
有人說,取名雷豆腐,是因為大火翻炒麻油豆腐泥時會發出嗤嗤聲。我沒用大火炒,圖事後好清洗、拿個小小砂鍋拌一拌算完,擔心大火把食材燒焦黏在砂鍋上。下回拿大鐵鍋炒看看。
看食譜時,想像不到蘿蔔泥加進去的滋味。實際嘗試,羅蔔泥獨特的辛辣中和了麻油的油膩,吃起來不油不辣,有清爽的麻油馨香。當時在切蔥也不能接受要切大段,總覺得蔥花才對味,因此切了一大盤蔥花,最後心一軟,留了幾截大段子。沒想到咬在嘴裏,大段的蔥太對味了,切成蔥花簡直是浪費。
再次印證流傳久遠的食譜不要亂改。人家會這樣做,總有智慧在裏面,如果不是什麼料理高手,最好先照做三遍、以後再來別出心裁。
(誰能告訴我,為何我設定跳兩段製造段間空位的,發表出來總是段與段間總是連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