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夫妻兩向來不大理會各種民間習俗,結婚時從未想過合八字、算時辰,也不介意肖虎的人進出新房坐在新床上;搬家時不看黃曆,總是一句「揀日不如撞日」,深信方便的時機就是最好的時機。

肚子裏有了小孩,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忽然成了俗辣,人家說什麼是什麼。三個月內不能講?我們五個月都還在保持低調。懷孕不能釘釘子?那要裝的晒衣架、抽屜櫃就先擱著吧,以後再來弄。違背了習俗會怎樣,不知道,反正我不想冒險。

一方面,這是結婚九年才得來的小孩,自然格外重視;另一方面,我體弱狀況多,早在五週時就因為感冒快發展成肺炎、當時又不知有孕,吃了五劑克流感,悔不當初。 (老公恨恨插話:「那時候我就問你會不會懷孕了、要不要小心點,你就說不會!」) 過去的無法彌補,只好努力將來。所謂的將來又藏在肚子裏,摸不到、管不著,想施力也無著力點,因此也只能努力這些虛無之事。

【9W - 14W】

最初的幾週如在霧中,總有點不真實感,很難想像肚子裏有個小人兒在。不過人小歸小,影響力卻大,身體開始出現一連串改變。

我孕吐症狀雖不嚴重,但胃口非常不好,怕酸 (這點和一般認知剛好相反) 怕葷腥味,吃飯時總撿青菜吃,豬牛雞魚甚至蛋類,只能吃一口,第二口開始難過,第三口再也吞不下去。此外胃納小,一餐飯慢慢吃個把鐘頭,也只能吃下三分之一的量。

開頭抓不準自己脾胃,媽媽天天變著花樣弄東西給我吃,中午簡單吃炒飯水餃葱油餅麻醬麵春捲饅頭稀飯麵疙瘩,晚餐更是豐盛多樣。沒過幾天,媽媽已經比我還猜得到我能接受的食物類別。

這是所謂中午簡單吃的一例,饅頭配 10 個菜,再加中間的玉米濃湯。

IMAG0009  

中午簡單吃的第二例,春捲、稀飯和八個小菜。

IMAG0010  

幾個禮拜吃下來,我礙於胃口沒吃進多少,反倒胖了被迫幫我掃檯的爸媽。爹娘真辛苦~

前期吃稍多一點就想吐,我嚴守少量為原則。但吃少了好餓,餓得冒火也不敢再吃,免得全吐了。餐和餐之間還要空出時間消化,想睡也不能立即睡倒。

偏偏此時異常嗜睡,而且是昏迷一般地睡。近午起床,吃完中餐消化一下,倒頭再睡;睡到近晚餐時分起來,吃完又在沙發上瞇一會兒;晚上和老公通通電話玩玩電腦,我又睏了,再接再厲又睡上十小時。每天這樣。原來懷孕真能這麼累,一想睡,只剩挨到床/沙發/地板前的精力。

媽媽見怪不怪,叫我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身體要我怎樣就怎樣,用不著勉強,更別想對抗。老公深為駭異,問我這樣狂睡真的正常嗎,吃這麼少可以嗎?呵呵,有母命在前,像尚方寶劍一樣拿出來擋,叫他少生意見別管我,他也只好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