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 週產檢】

這次產檢距離上次隔了三週,但小朋友只長了兩週的進度。體重才 1,758 g,離標準差了五、六百公克。雙頂徑 32 週、大腿骨 32 週、腹圍 -- 30 週!

操作超音波的技術員量了三次,最大就是這樣。問醫生怎麼辦,醫生也很為難,說能做的檢查全都做了,看不出任何問題,胎盤和臍帶的功能都正常、沒有弓漿蟲症、沒有高血壓、沒有感冒,也許就是小朋友的個人特性吧,除了觀察,他也找不出別的辦法。

唯一能做的,就是幫我們轉高風險妊娠科的醫生,請他也評估看看。於是第二天我們又巴巴地趕到醫院坐等。

新的醫生也許在這方面較有經驗,他摸摸肚子,說 :「34 週這個大小 Okay 呀,怕什麼,再讓他慢慢長就好了。小朋友出生只要有 2,500 g - 4,000 g 都算正常。左側躺、常常抬腳讓子宮血液充足就好。」

接著又去重照超音波,說羊水量也足夠。似乎沒什麼好擔心的。

 

【養胖大作戰】

在擔心和放心之間擺盪,我們密密檢討這三週的作息,列出可能的影響因素如下:

- 睡太少。前三週我常常六點爬起來做早餐,混到晚上十一點多才睡,中間只補半個小時眠。

- 天氣熱。動不動就 32 度的高溫,但為了不要對不起北極熊,常常撐到晚上睡覺才開冷氣。

- 吵。窗外兩處工地動工,朝八晚五地埋地椿,控控控控控一整天,那噪音經過巷道放大直灌進房間裏,吵得人抓狂。不想開冷氣就無法關窗隔音。

- 少左側躺。早期整天躺在床上安胎時,為了嚴守左側躺,搞到左側有點受傷,後來就鬆懈了。看來不能這麼輕忽。

- 蛋白質不夠。年紀大了不愛吃肉,但傳說中都說要多吃牛肉小朋友才會長。

- 咖啡因太多。從開頭的完全不喝漸漸放量,最近一天有時喝到半杯咖啡或茶的份量,也許阻礙了鐵質的吸收吧。

- 動腦。上網做些功課,家裏的衣櫃加裝抽屜、木台想做個電器架、想想小朋友未來要用的東西等等,跟之前的完全放空比算是認真。

- 做家事。因為力氣增加,又可憐老公得做太多事,慢慢接手一些收拾洗滌清潔烹煮的工作,有時一天煮早晚兩餐,或許太操勞 (什麼破身體!)。

綜合以上各點,得到的結論就是:多吃牛肉蘋果葡萄補血補蛋白質、開冷氣多睡 (左側躺)、坐著時多抬腳、少動腦、少做事、少喝咖啡茶可樂

隔天馬上去好市多搬回兩千多公克的牛絞肉,天天吃,連出門也點漢堡。希望多想出一些牛肉的吃法,不然會吃到噁心。

 

【採買】

寶寶的部份,買了六條小紗布巾,應該還要添購一些擦澡的大紗布巾和寶寶出院用的包巾。其他都等事到臨頭再說。

一直還沒買哺乳內衣,擔心生完要請別人代買很麻煩,所以昨天特地跑一趟孕婦裝店補貨,順便買幾件哺乳上衣和褲子備用。很節制地控制預算在四千塊之內,非常滿意。

店家服務周到,滿千就可以宅配,免去我拎著衣服回程的辛勞。太感恩了。

事實上我買完還借店家的楊妃褟躺了許久,店員怕我不舒服,三番兩次來關切,一下送餅乾、一下蓋被子的,讓我對麻煩到她很不好意思。不過我知道自己的體能,沒休息夠就走恐怕第二天就得進醫院,只好厚著臉皮賴在那。好心人很多的,在此遙遙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