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九天,吃喝玩樂睡,直到收假前一天才去騎馬運動,呵呵,超混的。

馬場裏有匹小馬除夕下午出生,據說那時辰害得值班的教練差點趕不上年夜飯。粟色大眼長腿的小馬,乍看好像小鹿 (老公說:像驢 XD)。八天大的小馬站不太穩,時常滾坐在地上,只有吃奶時顫巍巍站著,四條細長的腿密密地抖個不住。老公在騎馬時,我陪著一個不知誰家的兩歲小男生一直蹲那兒看馬和狗,滿嘴胡扯「因為小馬要多睡才會長大啊」、「喔狗是用丟的上去那麼高地方睡覺啊?」還滿有趣的。大概是過年陪小孩玩慣了,非常罩得住這種小動物。

難得放晴,馬場裏來了一大群初學者,一個場子裏擠五組人馬 (「人馬」這詞兒在此意外地適用)。教練先給我小黃試騎 (就是上次老公騎的很重的馬,有兩個同心三角標記的),可是我肌肉無力,夾不動牠,即使帶著馬刺用力夾,牠也無動於衷。正好有另一組人要換馬,我就換回上次的小小黃。

小小黃是很輕的馬,一點點訊號牠就會認真執行。我被教練唸「要趁這種時候好好練肌力,不然有些馬就騎不動」,不禁有點汗顏。

上馬後先把之前學過的重練一次,打浪壓浪、握繮坐正。有一回在教練叫我回正時,問他:「是否是要稍微後傾?」他說不是,只是因為馬在前進,所以「正」的角度感覺上是有點後傾的。不過在我的感覺裏,每次教練認為我有回正時,我都覺得「這機乎是仰躺了吧?!」

為了維持仰躺 (好啦,是回正) 的姿勢,上身太用力了,眼尖的教練馬上發現,糾正我「不要用力挺腰」。哎唷,教練你會不會太敏銳啦,連我是肩用力、腰用力還是放鬆不用力都能在一秒內看得出來。課後跟老公討論,他說教練其實不是在看人,他是看馬的動作就能知道人的動作哪裏不對。有沒有這麼神!

不過啊,這一次曾經有少少的兩分鐘,體會到放鬆著騎、順著力道運作的輕快感,真如行雲流水般順暢。

熱完身後,等到場內人少些時,我們移到一個小場地裏,放開調馬索練習控制方向。轉彎時,內側的手拉繮向內帶開、外側的手稍稍放低、外方腳夾馬腹的位置向後移,這樣就是完整的轉彎訊號。

小場地有一側積水,幾次嘗試想在積水區前轉開,馬總是直直走進泥濘裏停下,非常挫折。三、五圈後很想大叫「我學不會啦!」不過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漸漸向內帶開的手能體會帶開而不是拉緊的感覺,腳也能後移而不滑開,神奇的在該轉彎時馬兒都能轉過去,哈哈,我又過了一關。

 

學習重點:

1、向左轉時,左手拉繮向左方橫移。維持繮繩同樣的鬆緊度、向旁移而不要變成拉緊。右手稍稍放低。外方腳夾的位置向後移。

2、繮繩只是引導,真正的方向主要是用腳控制。

3、放鬆不用力,輕鬆坐正。肩膀鬆、腰鬆、大腿鬆,注意握繮、節奏、夾腳、回正,可以騎得很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