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上游泳課】

個人認為小男生就該多玩多動,到處翻滾跑撞發洩精力,累極後也餓了張口大吃來者不拒,最後全身髒汗洗個澡,倒頭呼呼大睡。關在客廳圍欄裏和媽媽咿咿呀呀摟摟抱抱是很溫馨,但堵了太多精力沒有出口會不健康的。

先是找了兒童健身房,整間鋪了軟墊,許多的遊樂器材,年輕熱情的服務人員,場地不錯但所費不貲,一堂 45 分鐘的課要價七百多,而且大消毒每週才進行一次。蒙蒙還在用嘴和世界打招呼的階段,讓他舔別人玩過沒消毒的東西我心臟受不了。

接著找嬰兒游泳課,台北據我所知有三間,鷹萬、伊藤萬、台灣生之光。第三間課程全部額滿、第二間地點於我不方便,毫無疑義的選第一間連絡試上。

試上那天是週六,一堂課大約十來個學生。爸爸下海陪泳,媽媽照相。帶了長鏡頭和定焦鏡不停切換,照到幾組很精彩的相片。

蒙蒙中午就跟我們出門吃飯,兩點要上課時精神不佳,整場呆呆的。換裝沖水後,坐在池邊一點一點的淋水,慢慢適應,然後爸爸下水,兩手夾在蒙蒙腋下,讓他慢慢入水。

所有動作幾乎都是爸爸抱著做,水深及腰,爸爸要半蹲著陪他才能目光相對。一場下來體力負荷不輕。前後換過許多動作,例如讓他坐在池邊,讓他重心慢慢向前傾邊數「一、二、三」,然後噗通一聲下水;讓小孩仰漂在大人面前,放鬆的話就讓頭半躺進水裏、害怕的話就靠在爸媽胸口;抱上浸在水裏的大木板讓他在淺水中爬行、在微微搖晃的浮板上行走。

蒙蒙玩過好幾次水了,除了早期洗澡泡在小浴缸裏之外,也帶他出去泡湯池玩過兩次。很小心地不讓他被嗆到而懼水。因此雖然是第一次上游泳課,但蒙蒙完全不害怕,就是呆著臉任由爸爸搓圓捏扁,爬淺水浮板時還露出開心的笑容。

泳池場地寬大清潔,更衣室設備不豪華但也乾淨明亮,小班制並且有兩個老師,教學內容也還不錯。我想等我解決交通方式的問題後,就會正式去報名上課了。

課後觀察,游泳課對蒙蒙的改變有四:一、盡情發洩精力後,當天情緒都比較平穩愉悅;二、吃得比平常多一些、拉得比常多一倍;三、明明精力透支但很晚還不睡,對哄睡的行為狂哭抗議,但一睡著就八個小時醒不過來;四、和爸爸親密許多,從前不大賴在爸爸身上的,游完泳很愛在爸爸身邊鑽,也許是因為在水中和爸爸相依為命過。

 

補記三事之一:關於誰陪他下水有過一番簡短明快的討論。我說當然是爸爸,爸爸問為什麼,我說因為以後正式上課是在平日,肯定是我陪了,那這次試上你不下水誰下水。討論於是結束。

補記三事之二:同場有個小女生,從開始下水就扒在媽媽身上大哭不止

 

補記三事之三:行前因為是腸病毒流行季節的關係,很猶豫了一番。想去的原因一是為了讓他運動、二是我覺得該有同齡媽媽友社交圈。但從春夏之交到秋季都是腸病毒流行期,且兩歲以前得腸病毒較容易產生重症,又讓人很擔心。

後來找到一個資料,說游泳池只要按規定有足量的氯即可殺死腸病毒,只要沒有帶源者在裏面釋放大量病菌例如嘔吐或大便,安全應該無虞。又去問校方,對方說他們每小時會檢查氯含量,比主管機關規定的兩小時一次還嚴格。我想這樣的話只要同時上課的小朋友沒有吐或便便,大體上是安全的,反而是上岸後用更衣間和廁所時要小心些。所以最後還是放膽參加了。

 

【近期作息】

最近的作息和用餐時間比較固定:晚上十一點左右喝完睡前奶入睡,早上六到八點間醒來吃第一頓奶,再睡到約十一點。醒來小玩一番後吃第一頓副食品。下午再餵一次副食品。晚餐後再一頓奶,消化完洗澡,睡前吃最後一頓奶。

 

【副食品】

副食品一次最多可吃 200 ml,有時補一點奶,但通常喝不多,因此考慮乾脆不補奶了。

目前一天餵兩次,正準備慢慢加到一天三次。

以前每次吃副食品,蒙蒙一定要抓著碗用灌的,邊灌邊把兩手插到碗裏抓食物,讓粥泥在指間擠過,抽出來後到處摸,一天一地都是,睫毛和耳朵也雨露均霑。最近可能玩夠了,阻止他抓他可以接受,乖乖讓人一匙匙餵,收拾起來方便許多。

副食品製作固定每週一次,通常是主食、根莖類和葉菜類各二到四種,全都切碎碎熬成一大鍋約三公升的量,打成泥後分裝進冷凍庫,每餐拿出來熱著吃。

舉例來說,這次的食材有白米、糙米、小米、地瓜、洋芋、南瓜、紅蘿蔔、洋蔥、白花菜、菠菜、蕃茄共十一種。每次煮會變換其中兩、三種食材。

蛋白質的部份,不管是在粥泥裏加蛋液還是剁碎肉泥,蒙蒙都時吃時不吃,從前試過的豆泥沙沙的他也不愛,暫時無解。也許等他後面牙齒長出來再試會比較好?下次問醫生看看。

 

【動作發展】

愛站不愛爬,隨時扒在圍欄還是沙發邊。

抓握能力有進步,尚未覺會用兩指拈東西。

新學會揮動手,抓著玩具揮打、空手向前伸、在身旁上下揮動。

腹部著地的爬行幾個月後,最近可以高爬了,坐也坐得較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