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溪頭小旅行】

兩天一夜跟團,高鐵坐到台中換遊覽車,上午前往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下午逛車埕,晚上住在溪頭明山森林會館。第二天中午離開,下午逛鹿港老街,接著再坐高鐵回來。

老人小孩團,行程不趕,車程最長不超過一個半小時,在找廁所方面相當適合最近一天大三到六次的小屎蛋。第一天蒙蒙還算配合,第二天玩累了但不肯睡,在遊覽車上大哭大叫百哄不歇,據老公說下車還有人來糗他:「剛才在車上一直哭的就是你齁。」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是一個當時受損嚴重的國小改建的,改建者相當有功力,保留許多真實遺跡,坍塌的教室、撕裂的跑道,眼見的震憾力是很強的。不是站在現場,很難想像操場跑道可以被撕扯出兩公尺落差。我們趕得巧,剛好排到一場地震體驗電影,坐在客廳地上體驗六級地震的威力,如果是在暗夜裏,會讓人嚇破膽。

車埕有著清秀的小湖、環湖木頭步道和許多商店,待在那裏很舒服愉快。

此行最重要的行程是健行到大學池,或更遠到一個什麼步道和神木,不巧遇到大雨,傾盆而下的雨讓我們連走到旅館對面吃早餐都有困難,一行四人又累得東倒西歪,吃完就回房間休養生息了,健行行程完全放棄。

鹿港更是巧,不知哪個神明生日在大遶境,擠得滿滿滿都是人,遇雨在小巷子裏一堆人雨傘打架,又熱又狼狽。排隊領了幾樣食物後,我先帶著蒙蒙告退回車上餵奶,汗濕整片脖子。可惜鹿港的小巷子滿有味道的,無法細逛。

帶小孩旅行像在考超人執照,三個人輪流抱著揹著。為了減輕隨身包包的重量,每段小行程都要重新安排包包裏的東西,要吃飯了就放個餐墊加副食品、待會熱了外套先拿出來、算算也許他會餓奶瓶和水要帶著,尿布用完了記得補順便多帶套衣服免得慘案發生無衣可換 (此行還真的發生慘案,幸好有衣服換)。考體力也考腦力。玩回來全體倒下休息一整天,連蒙蒙都睡得特別久。

 

【攀爬】

旅行回來當天,蒙蒙身上都是汗,藉著特別大的摩擦力爬上木台。第二天摩擦力小了,失敗。不過再過一天,他已經完全掌握攀爬上沙發和木台的訣竅,媽媽望台興嘆哪。

爬得上高處的蒙蒙並沒有如想像中堅持要探索高處的所有物品。我的對應方式是拿其他東西吸引他的注意力回到地面玩耍、或是放他在餐椅上看我做家事。新的相處模式把我和他綁得更緊了,眼神要能時時交會,其本上不存在「放著他在身邊自己玩、我也玩我的電腦/pad」這樣的空間。

 

【副食品】

最新一期副食品添加了蛋白質來源--雞肉泥。六條雞柳條剁成泥,攪進粥裏一起熬煮後打爛,吃不到肉塊所以不阻礙蒙蒙吞嚥粥泥。一天三餐副食品,平均一餐吃掉三分之一條雞柳。

加了雞肉泥後的粥似乎比較擋飢。以前副食品單吃兩餐後,蒙蒙會露出很餓的樣子,需要補一餐奶;昨天餵了兩餐純副食品後,給他奶他只小喝個 30ml。

這次的食材有白米、糙米、小米、地瓜、洋芋、南瓜、紅蘿蔔、洋蔥、蕃薯葉、蘿蔓心、雞肉泥共十一種。 

 

【用聲音阻止】

床頭櫃是目前仍堅守不讓蒙蒙上去的區域,一來是上面有檯燈電線、二來床頭櫃旁的地面沒有防撞墊,摔下來會很慘。

蒙蒙在床上玩一會兒後,總是受到床頭櫃吸引向它爬去,我通常會在他手摸到床頭櫃的前一秒發出制止的重音「嗯~~?」其實並不能阻止他爬上去,但他會僵住在當場,回頭看看我,我繼續露出不同意的表情輕聲說「不行喔」。這時就會看到他手足無措地在身上抓撓幾下,反映內心的猶豫,然後毅然決然再度攻堅。重覆兩次後我就直接把他抱離床頭櫃,但不會嚴厲罵他,畢竟這不是玩火之類的重大危險行為。

昨晚首次成功單用「嗯~~?」就讓他放棄向床頭櫃前進。不知是他接受了這樣的指示、還是單純心情好願意玩別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