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哭鬧大對抗】

自從我放棄百歲醫師那一套規律生活的教育方式後,完全轉向親密育兒派,對蒙蒙無止盡的寵愛陪伴,要求什麼給什麼,盡力滿足他的所有情感需求,希望能建立他的安全感。

九個月大不知是不是分離焦慮的高峰期?近來蒙蒙完全不能忍受我離開他身邊,他在圍欄裏、我就要在圍欄裏;他在床上、我也該在床上。爸爸可以陪他,但大部份時候媽媽不能走開,否則他就追到他能追的最遠方開始哭不停。

這個部份因為我不知道硬要訓練的話,會不會造成什麼心理創傷,例如此時他心理上就是不能忍受媽媽不在否則一輩子沒安全感之類的,因此陪伴這部份我持續縱容,他醒著的時候「隨侍在側」、他一睡醒時我「隨傳隨到」,盡力不讓他擔心媽媽不在。

但蒙蒙另外有一種哭鬧,我比較不能忍受,就是「我要這樣,你們不答應我就哭到地老天荒!」例如坐汽車安全座椅,他嫌無聊,哭;吃副食品沒人陪玩好無聊,也是哭。一哭就不停,半小時、一小時那樣哭下去,哭到你把他抱起來為止。

我們常常要開高速公路,為了安全無論如何也不能放他下汽座,但小小的車廂內,他堅持不懈的哭聲迴盪再迴盪,不管怎麼哄都沒用,讓開車的人很煩燥,非常影響行車安全。

吃副食品時也是,坐在餐椅上,好好吃的話一餐十分鐘就吃完了,但他要求有新奇的東西給他玩才吃,我餐餐變花樣在家裏找新玩具。先是拿紙扇搧風吸引他,紙扇用了兩餐他失去興趣,改拿新到貨的球球陪吃,不然就吹口哨、唱歌、表演口技。如果有人在旁邊,就要求他做些平常不做的動作娛樂他,讓他看得目不轉睛的,一口一口就吃了。

可惜一天三餐,一週七天,我後來再也變不出新花樣。而他的一無聊就亂扭大哭也越演越烈,終於到達我的臨界點。

這天他吵起來時,剛好爸爸上班去,不用擔心爸爸受不了,而蒙蒙也剛睡醒,肚子很餓但精神很好,正是個訓練的好時機。

蒙蒙哭起來是很堅持的,三十分鐘、四十分鐘、五十分鐘…。他的哭法是眼淚大滴大滴掉,連口水都一路垂到地面那樣張大嘴哭不停。聲嘶力堨後破音夾雜抽噎那樣。我一直一直很有耐心地坐在他身邊任由他哭,不看他也不理他,自己玩 pad,但只要哭聲稍停就微笑向他說「你好棒」然後試圖重新餵食。但即使他哭聲停止了二十秒,我一和他目光接觸他就又委屈地大哭起來。

一段時間後,我忽然想這樣不對,人都需要個台階的,他哭成這樣我都不理他,難怪他想停也停不下來。於是我調整作法,把手伸進餐椅裏摟著他,不時拍拍抱抱緊緊摟一下說「媽咪很愛你,但媽媽不喜歡你這樣哭鬧」,溫和的勸導,但不讓他從餐椅裏爬起來。

忍耐他的哭聲到一個小時候,我快要有點發火了,不時提醒自己深呼吸、吐氣,訓練要成功我就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發火於事無補。拗到這個地步,不拗贏他下次只有更慘,他知道媽媽的極限在哪裏,下次為遂所願會哭得更久。養成他一嫌無聊就哭鬧的習慣是我不對,我有責任教育他正確的行為。於是又深呼吸、吐氣,呼,忍耐,要堅持。

然後終於,鏘鏘鏘鏘,哭了整整八十五分鐘後,蒙蒙發現再哭也沒有用,不哭媽媽反而會開心地獎勵他,很神奇的他忽然就不哭了,不但不哭,而且他整個笑開來,脾氣好得像所有人都在陪他玩那樣開心不已。

再之後,我很順利的餵完這頓副食品,我太開心了,一直抱著他稱讚。

接下來兩天,他吃飯的表現明顯進步許多,我想我很快可以期待他安安靜靜坐著陪大家好好吃一頓飯的好日子來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