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判斷】

十個月大的小人兒,有自己一套是非判斷。

有些事,他知道是他在挑戰規則,一次不准兩次不准,我試個一百次看看有沒有一次會准。這種事如果被一直禁止,有時他會生氣賴在地上哭鬧,但帶著心虛,被喝罵兩聲自己也知道不對,就停了 (停止哭鬧,不是停止嘗試。不停地試下去是一定要的)。

有些事,他知道是被允許的,如果哪次忽然不許了,會讓他非常的生氣。氣到要尖叫。

比如說,客廳的木台上放著許多電器,電線是嚴厲禁止他玩的東西,除了怕他咬斷觸電,也擔心纏到脖子危險。但放在旁邊的無線電話,那是他可以任意把玩的玩具之一。每回他爬上木台,如果玩無線電話就不會被禁止,但拿旁邊的電線而制止不果時,我就會把他抱下木台。

有天一直抱他下木台,我好累了,乾脆在地上抓住他的腳,不給他上木台。齁齁,那他個氣啊,怨氣衝天,像在高喊:「為什麼不給我上木台,爬上木台玩是我的權利!」

又有一天他抓到爸爸的皮帶環,過兩分鐘我才發現他手裏有個東西,衝過去想拿來看清楚。對他來說,他已經玩了兩分鐘沒被禁止,那這個東西就是他可以玩的,媽媽竟然想搶走,太過份了,他氣得跳腳甩手不給我拿,還就地後仰想滾到地上哭咧。

 

 【媽媽陪游泳】

本回由媽媽獨扛重任,在禮拜三的中午時間帶蒙蒙上游泳課。很不巧遇到新聞台來拍攝,因為衣服都換了,實在不想就此打道回府,只好躲躲閃閃少被拍到。

蒙蒙第三次來這個場地,今天又睡得比較飽,情緒高昂,不時仰起頭來大笑。整堂課非常順利的完成。

在現場看到兩個小朋友,年紀不滿一歲,已經會在水裏閉氣三秒,令媽媽我羨慕不已。回家後照著教練的指示,每天洗澡時,都邊喊一、二、三邊往蒙蒙頭上淋水一秒鐘,讓他習慣聽到指令了解水快來了,自動閉嘴閉氣一秒。久而久之他就會進步。

蒙蒙現在還在水一來就張大嘴的傻反應中,但好像有點開始知道要閉嘴了。好期待他能閉氣下水的那一刻喔。

對了,淋完水還要大聲叫好鼓勵他。這點我最行了。

 

【發音】

先是會發「阿爸」(但不是在叫爸爸,就是兩個音而己),慢慢變「阿北」,後來因為我們常常說他「好棒~~」,他也學著發出「好棒~~」。不過有時會像「好笨」。

不要給我出去得罪人啊小子!

 

【分離焦慮退散】

還記得九個月大時,蒙蒙的分離焦慮嚴重到不能忍耐我跨步離開他的畫面,一步也不行,那時我焦頭爛額快被逼瘋了。十個月大,他的分離焦慮已經在慢慢退去,有時我坐在書房、他在餐廳地板上玩,隔著一面牆看不到我,他也能自己玩上三、五分鐘不吵鬧。

 

【出訪】

帶蒙蒙到朋友家拜訪,小子持續他的公關路線,出門表現優異一百分。進門不哭不鬧先被阿姨稱讚了個飽,全程三小時都開心玩樂,阿姨說他的小電池好有力。

朋友熱情準備了好多手工美食,我先吃一罐布丁、再嗑掉一個洋蔥鮪魚麵包。蒙蒙也非常識貨地搶食不遺餘力。聊聊吃吃好快樂的一個下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