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大聚會】

本週有兩大聚會,一是賢妻良母趴,二是老公的歡送同學念書趴。前者組成份子為三名十個月大的小孩、六個大人;後者的大人人頭數不清,光小孩就有七個,從最小的四個月大小女娃起排到國小。地點不同、性質不同,相同的是熱鬧到不行的混亂和快樂。

 

【掃地機器人】

賢妻良母趴由一對夫妻作東,排滿一桌菜餚外,另外還有麵包蛋塔布丁,不但有得吃還能打包帶走,誠意太感人了。

主人家有個掃地機器人,蒙蒙和同齡友圍觀良久,胡亂拍打之下啟動機器人出勤清掃。蒙蒙鎮定地看著機器人滑開,不時上前摸之拍之、又回頭爬向我身邊,來回數次。同齡友本來一直作壁上觀,看蒙蒙玩了好幾次,也引動好奇心上前接近。兩人一機的互動非常有趣。

回家給爸爸看錄影,爸爸對這小子大膽的表現很滿意,覺得他兒子就該這樣。稍稍洗刷小時被說膽小謹慎之名。

 

【新竹聚會】

 十幾二十人包含七個小孩的聚會,其混亂程度可想而知。幸而同學家很大,眾人散落其間,倒也不顯擁擠。

現場最受小孩喜愛的當數球池無疑。小小孩拿著球滿地爬、大小孩把球池當泳池玩跳水。蒙蒙進門很快被球池吸引,脫離父母身邊自己去找球球們玩,許久不見父母也不在意。

我最近非常倚賴餐椅,特地帶去餵食。感謝它讓我成功餵完兩餐。第二餐要特別感謝一位小女生在旁邊幫忙,吸引了蒙蒙的注意力,讓他不至於滿心想玩而哭鬧拒吃。餐椅剛好可以橫放近車子的行李箱,連拆都不用拆,帶起來很方便。

本次聚會中,有件小小插曲令人驚心。蒙蒙玩著哥哥的大玩具車,玩著玩著我忽然發現他嘴有嚼動之感,衝上前挖他口裏,果然挖出一個小小零件。玩具車很大台,也看不出何處有零件可拆下,這個小東西從何而來讓人不解。只能提醒自己,小孩要隨時看好,一點小疏忽可能會有嚴重後果。

 

【大膽不怕生】

蒙蒙的大膽和不怕生常常讓人印象深刻。除了天生的氣質外,也是我們特別引導的結果。向來只要無礙性命的事,我們都鼓勵蒙蒙盡量嘗試。有危險,爸媽會在旁邊顧著,讓他即使受傷也只有輕微的程度。我們相信要讓他自己嘗試各種東西,他才有成長的空間,保護得太好不但讓小孩無能、也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我也們常常帶他見各式各樣的人,家人朋友同學同事,只要有機會就帶他出席,讓他看爸媽和別人的互動,讓他熟悉一陣子後就給別人抱著玩,讓他打招呼、說拜拜。久了他對和新的人見面就不會懼怕,總是很快能開心和別人玩起來。

當然也有副作用。最近帶蒙蒙坐公車,他總是熱情十足想爬到後座去。和後面的人打招呼外,還盯著人家笑,伸出手「噫、噫」地指著人家討玩。我一回頭發現他手裏多了一包餅乾,後座的塞給他分享的。這樣的狀況下,想讓他保持乾淨別和太多陌生人接觸真是相當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