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玩具】

玩具每天揮灑一地,堆滿客餐廳的地板,考驗走路時的專注度。本來我都任由它們散落想說收了也是白收,後來想想還是該從小教蒙蒙好習慣,晚上收好,明天再拿出來玩。地板因此久違的露面了。

收玩具的過程就是我一邊把玩具紛紛扔進兩個尿布箱裏、一邊不停地跟蒙蒙說「收玩具囉,玩具要收好。玩具收好就好乾淨。我們來一起收玩具吧。」蒙蒙同時一邊把玩具從箱子裏拉出來這樣。

 

【大眼蛙神奇喝水杯】

我們從一開始就訓練蒙蒙用杯子喝水,到現在他能喝進不少,但流出來的更多。有時怕麻煩,不想一直餵一直擦水,但又擔心他因此水喝太少。朋友介紹大眼蛙神奇喝水杯,我趕緊購入。

網路上人人說「小朋友一拿到就自己會用了」,我們家這個卻摸了兩天才喝到第一口。遞給他就抓吸管、咬吸管當玩具,很不愛喝。只好再觀查。

 

【吃飯訓練】

餵食副食品經過那次 85 分鐘哭鬧對抗後多日,現在效果漸漸消失,又回到小孩搖頭哭泣、大人想方設法載歌載舞只為多塞兩口的狀態。我覺得很疲倦了。吃飯應該是快樂的事,應該是他看到食物覺得「喔我好想吃,我需要,快點給我」才對,怎麼會要人耐著性子又哄又罵才吃呢?

看了一些文章,也檢討一下自己的做法,有人說「吃什麼、什麼時候吃由媽媽決定,但吃多少應該讓孩子自己決定」。這呼應了我一直以來的疑惑:「每個人都有胃口好壤的時候,我這樣餐餐逼他吃完 200 ml 對嗎?」

調整後的做法,是早上第一餐奶量減少,從 210 ml 改成 120 ml,以免他奶喝飽了,一直撐到下午一、兩點都不肯吃東西。早餐七點半開飯,蒙蒙如果醒著,就讓他一起坐在餐椅上,有時熱粥給他,有時我們吃的早餐適合他,就弄小小塊餵他吃。中餐和晚餐熱粥餵食,吃到他不要就收手。晚上喝完最後一罐 210 ml 的奶後睡覺。

從前我會逼著他吃,吃不完不能下桌。現在的新做法,是我會把食物拿得遠一點,問他「要吃嗎?」他主動張嘴靠過來我就餵,如果他看向旁邊不理我,表示他沒興趣,我就把食物放下。多問幾次確定他不再吃後,就讓他下桌玩。兩餐間間隔至少五小時,中間除了水不會餵其他的東西,要讓他上桌時覺得食物很吸引他,是快樂的享受而非被迫盡的義務。

目前進行到第三天,他一天的總食量下降了約 200 ml,但每一口都吃得很開心。再持續幾天讓他習慣這個過程,才會慢慢抓到他真正的食量。

 

【自己下床】

陪蒙蒙睡回籠覺,中途溜出去上廁所,回來一開門,昏昏暗暗的看不清床上,腳邊卻有東西在動,低頭看到蒙蒙對我開心地笑。這小子默默醒來溜下床玩!

床邊有個燈,放得低低的,有次我一個不注意,沒發現他接近,燈罩被他砸了,滿地玻璃。現在處於燈泡外露的狀態繼續用。他從前睡醒都會哼兩聲通知我去陪駕,這樣默默下床玩太恐怖了,保不定又去接近燈泡…

 

【家庭電影院酒聚趴】

帶蒙蒙參加家庭電影院酒聚趴,進門混熟後往地上一放,整場都不用顧,我喝了四種酒還幾乎看完一場電影呢。老公和我爛在地上完全不管,好多阿姨叔叔都會陪。惟一的小不點兒還滿受歡迎的。

某位很愛蒙蒙的阿姨餵他吃好大一碗莎莎醬,蒙蒙似乎很喜歡酪梨。太好了,增肥好物,多餵他一點。

 

【波折的汽座】

連絡好幾天還熬夜打跨國電話,一面確定去英國玩的朋友可以幫忙提貨回來、一面詢問飯店他們訂房成功飯店也願代收貨件。終於把所有細節安排完,準備開心迎接新汽座。下單的那一刻,最後一個被買走了。晴天霹靂就是在說這狀況吧。啊我被劈倒在地不想爬起來。

後續--朋友快出發前來訊詢問可有新貨,果然 Amazon 又新到一個存貨,趕緊向旅行社詢問朋友參加的旅行團最後一天住哪 (答:過幾天才會確定)、再改為連絡中途住的剛剛才確定訂到的某間飯店。邊打跨國電話邊擔心貨被訂走的慘案再度發生。終於把正確的收件人姓名、飯店地址一一輸入,又加付兩百多塊讓貨品提前兩天到,以免趕不上朋友的入住時間,最後,成功下訂。

接下來就是等朋友收到貨、帶著它們在英國轉一圈玩,然後幫我拎回國了。

 

 【吃飯新進展】

自從我不再逼蒙蒙餐餐完食,他對粥泥的厭惡度以等比級數逐餐增加,連著好幾天都是寧願餓到亂哭發脾氣也不肯多吃兩口,脾氣倔得要死。改煮兩餐爛麵給他吃。第一餐吃得還好,第二餐又拒吃了。

雖然擔心以他的咀嚼能力吃大人乾式食物太過勉強,但慢慢吃總比一天只吃三十口粥泥好吧。

新的飲食偏好讓我頭好痛,不知該弄什麼給他。巧遇週末假期,我和老公出門吃早餐,我就煮了四顆義美水餃帶去給他當早餐。也沒弄很碎,就用湯匙分一口大小餵,竟然順利地吃完三顆。

從那餐起,蒙蒙的食物驟然變成完全的大人食物。乾飯、魚肉、豆腐、切碎碎的牛肉、青菜…。幾餐過後,已經可以一次吃掉將近半碗白飯和一碟切碎的各式菜肴。

遇到喜歡的食物,蒙蒙就很配合餐桌規矩,坐好好,腳不上桌。雖然要重新建立煮食的習慣很麻煩,但看到蒙蒙對食物的熱情,還是很讓人高興。

 

【Ergo 到貨】

省力,真的很省力。用慣 Babybjorn 改用 Ergo,揹著蒙蒙驟然覺得像沒揹一樣輕鬆,吃力幾乎全在腰上。但缺點是扣環太難用,且常常要反手到背後操作更是考驗柔軟度。相比起來 Babybjorn 的各種扣環、插銷都太太太方便好用了,暨安全又能單人單手操作。被 Babybjorn 寵壞後,每次扣/開 Ergo 都很感嘆,想拜託他們兩家交流合作一下好嗎。

試過揹在後面做家事。蒙蒙有種「萬事都有我的事」的多管閒事性格,看不到我在做什麼讓他很焦慮。晒衣服時還好,切菜時拿著刀被他用力扯手就太恐怖了。我揹著他煮飯的夢破碎一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