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盡頭的光】

之前想帶蒙蒙出國,一想到五天份的副食品要保存攜帶加熱,那份麻煩勁馬上讓人打退堂鼓。自從他開始吃大人食物後,仿彿看到隧道盡頭的光,快要可以帶他出門了 (感動拭淚)。

 

 【坐好吃飯】

每天仍是固定兩頓奶、三頓正餐。

目前每餐大約都要吃一個多小時。沒辦法,咀嚼能力不夠強,只能一小口一小口慢慢餵,很考耐性。超想餐餐拿香蕉混過去的,餵一根才五分鐘。

餐桌規矩進步中。因為我堅持每口餵食都要他「坐好,腳腳放下去」才肯餵,日久成習慣,即使偶爾外出便餐沒有兒童椅,蒙蒙也會坐好在大人腿上或椅子上才張口吃。雖然食物一進嘴裏他就站起來東張西望了,但要吃下一口時會自動坐下。

想吃時非常配合守規矩,吃一個半小時也沒關係,照樣乖乖坐好。但吃夠時馬上就想跳起來玩,一秒也不肯多待。

 

【新的手勢-拍手】

新學會拍手。從開始的兩手上下揮、到一手左右一手上下揮,有時兩掌合在一起還會互相抓緊放不開,好好笑。在摸索了三、五分鐘又看過慢動作示範後,開始可以慢慢做出正確的拍手姿勢。

除了拍手,近月來的「掰掰」揮手也由生疏漸漸熟練,雖然仍是招財貓式上下揮法。叫他跟人「哈囉打招呼」時也會拿出同一種揮法。

 

【生氣表情】

聽到「生氣」兩個字,會用下唇往上唇蓋,模仿大人的生氣表情。做出來的是可愛版。

 

【大眼蛙神奇喝水杯】

終於會喝了!

現在問他「蒙蒙,你的水壺呢?去拿水壺來喝水。」他就會四處去找來喝兩口。希望讓他養成時常喝水的好習慣。平常吃飯時我會另備水杯大口餵他,也防止他滿嘴的食物殘渣進到水壺裏去造成清洗的困難。

 

【擦地板】

吃完飯地上總是滿地渣渣,要拿濕毛巾擦乾淨,不然螞蟻馬上來搬存糧。我每次一擦地,蒙蒙就衝過來玩,就著水光未退的地板享受手腳亂滑不受控制的樂趣。

 

【不想抱】

蒙蒙從前睡醒第一件事就是天涯海角地找到我巴到我身上,現在起床已經不想給我抱了…嗚嗚嗚……他還不到一歲啊,小男生獨立得好快!我要生女兒啦~~~ (大哭)

後續--還好幾天後有點恢復。呼~

 

【燙燙和冰冰涼】

刻意訓練蒙蒙聽懂冰和燙的警告,希望他了解大人在叫他小心燙的時候,不是空泛的話。訓練方法當然就是實際體驗。

先是杯子裝了熱水,自己用手摸摸,到大約可以忍受摸兩、三秒才鬆手的熱度時,邊警告他「燙燙喔」邊問「要不要摸摸看?」第一次摸不知道要立刻鬆開手,多放了一會,真的有點燙。但還是想一再嚐試。冰水也是一樣讓他體驗。

後來餵他吃玉米筍,開水煮過稍稍放涼就放在他面前,重重警告他「很燙喔,要小心」搭配誇張的警告表情。蒙蒙愛拿著整根的玉米筍自己啃,看到忍不住就伸手了,當然一拿馬上就燙到鬆手。這時再加強「是不是很燙!」讓他了解燙是什麼。

後來學乖了,伸手不會握實,只虛虛地試摸一下。還是好燙。他會露出又緊張又好玩的笑容。

 

【危險警告】

我對會倒的東西、會夾到手的東西,同樣想讓蒙蒙自己試試。在旁邊護著,萬一摔倒或夾到可以避免傷害太嚴重,但不會阻止危險的發生。目地一樣是希望他聽懂「危險喔,會倒下來/夾到手/摔跤」這些警告。

最頭痛的是電線啦插頭啦這些東西。總不能讓他電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