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差異】

謙謙和蒙蒙一樣,在胎動方面都是孝順貼心的孩子,從來不會讓我有想找胎動卻等半天等不到的情形,少擔很多心事。

不同的是,蒙蒙個性倔強,頂出肚子的部位如果受壓,一定是更用力頂出來!謙謙走溫和路線,受到壓迫就緩緩退回去,從來不硬槓。不知道是否反應了長大以後的個性呢。

 

【爸爸和蒙蒙的探險】

週末爸爸會安排他和蒙蒙的外出行程,離家幾個小時讓我完全的休息。他們的探險一開始是相攜走路到二十分鐘路程外的咖啡廳去喝咖啡、吃餅乾,之後越跑越遠,上公車轉捷運地特地到台北去吃一碗拉麵回來。有回我想趁生產前到台北剪頭髮,他們就從髮廊搭大眾運輸到遠方的文具店選文具。這樣逛一趟回來,蒙蒙精力發洩完,可以好好睡個午覺給大人一點喘氣的時間。

 

【平日在家安胎】

雖說需要小心安胎,多休息少動,但完全不動也不健康。這中間的分寸如何拿捏我們心裏沒個準,於是在過完年後卜個卦詢問。

-------------------------------------------------------------------------------------------

題目:如何照護我安產

起卦時間:12:25 am Feb. 23, 2015

898788



本卦:雷水 解 40



之卦:雷地 豫 16

豫卦六二:介于石,不終日,貞吉。

操守和志向都非常堅定,沉溺於快樂物慾的日子不會太久,可以馬上見機而行事,貞正則吉。

-------------------------------------------------------------------------------------------

我自己的解讀是,要很堅定的認真的安胎,就算稍微放縱一下,玩樂最多半天一天,馬上就要回復到嚴格安胎的模式。

從第 40 卦走到第 16 卦,中間有  40卦,以此時的週數而言 40 小時後生產顯然早到太危險、40 週後又不可能,所以最可能是在第 40 天後、也就是 4/4 會有什麼進展改變情況。讓我們拭目以待。

至於所謂「小小的玩樂放鬆」時刻是啥呢,就是例如某天產檢完衝家旁邊的電影院看場電影 (叫什麼來著,那個電腦發明人圖靈的故事?…搔頭…想不起來)(喔是模倣遊戲啦),或有天和家人一起到三井吃晚餐喝清酒 (熱清酒配海鮮真是絕配啊!) (…我只有喝 3cc 那麼一小口配半截帝王蟹腳真的很節制)。一點點小快樂還是必須的,不然哪撐得下去。

 

【重火力支援】

家有大寶,想堅定的安胎可不容易,即使我想躺在床上不動,當蒙蒙開始搗蛋而我在床上聲聲呼喚也沒有用時,不爬起來處理又能怎麼辦。只好很對不起爹娘地拜託他們特地北上,從三十多週的安胎一直到生完滿月,一住兩個多月支援我們。偶爾他們有事,就拜託婆婆來支援幾天。中間還是請保母固定來陪蒙蒙,以免媽媽長期顧了大的顧小的累壞身體。

 

【彌月蛋糕油飯】

有段時間我過得很囂張,到處去申請彌月蛋糕試吃品,北中南都有,近的自己去拿、遠的不惜花費冷藏運費請人家送到家,於是有好幾個禮拜家裏的蛋糕餅乾從來不缺貨,隔三差五就有新包裹進家門,每天吃不同口味的下午茶。反正是號稱選彌月禮,理由冠冕堂皇,對於不能出門的孕婦而言,每天的下午茶就是最開心的時刻。體重就…哈哈…不要太在意。

蛋糕的部份我們在兩家中猶豫,一個是哪一間來著又忘了的芋頭蛋糕,中間厚厚一層香甜綿軟的芋泥不落俗套讓人動心;另一個是糖村的六款小蛋糕組,每款約五公分見方,鮮麗可愛逗人食欲,女孩子們肯定會喜歡。最後選擇了糖村,因為知道有些人是不吃芋頭的,再好吃人家不吃也白搭,不好意思。

油飯的部份選了林合發,哇人家做生意規矩來得個大,訂單沒有一萬塊請自己來取貨,又是要多早前下訂之類的,不要拉倒。因為朋友指定要吃他們家,我們只好巴巴開台車自己去顉,誰叫他做得好吃咧。

 

【清明掃墓】

老公要回南部掃墓,帶了蒙蒙同行,坐高鐵時據說蒙蒙一路高歌「領悟」給旁邊的大姊姊聽:「我以為,我會哭~~~。」……姊姊才想哭吧。

這是老公育兒生涯的大突破,生平第一次單獨帶蒙蒙長程旅行兼過夜。來賓請掌聲鼓勵!!!

剛好那幾天爹娘有事不在,老公又跑了,家裏剩我一個人。本人是個膽小鬼,不敢一個人睡覺,前置胎盤又有隨時大出血的危險,沒人照應大家都會擔心,遂拜託姊姊來陪我。

 

【出血安胎】

姊姊來陪睡的那一晚,睡下時無事,半夜翻身時卻有一波宮縮特別強烈,強烈到有痛的感覺。清晨起來上廁所我就發現:Damn! 流血了!!不是幾滴,是用幾 cc 算的量,嚇得馬上回床上躺下不動,打電話問醫院如何處置,對方建議我先吞一顆安胎藥再觀察。吃完繼續躺,但接下來持續小量出血。過了中午開始爆大量,我知道沒救了,請姊姊打電話叫計程車,立刻衝醫院。

以下是我從第一次出血時開始在手機上做的安胎紀錄:

-----------------------------------------------------------------------------------------------

本來日常就會不定時宮縮,從來不曾規律頻率宮縮,通常都在一分鐘內解除、子宮肌肉會縮緊但不到痛。晚上轉身換邊睡或有尿意時容易誘發。

4/4

0:30   全程臥床,胎動活潑
2:30   起床上廁所時宮縮到痛
6:15   躺平時少量出血
7:30   吃第一顆安胎藥
10:00 躺平時少量出血
12:30 起床上廁所時流10ml積血
13:00 躺臥進食
13:30 吃第二顆安胎藥
13:45 出血量變大
14:10 入院觀察
14:10-16:00 數次出血,量大
16:00 辦住院、打點滴。之後僅有極少量出血
18:10 吃安胎藥
21:40 少量出血
23:15 吃安胎藥

4/5~4/7 固定吃安胎藥臥床

(補記:到此時住的都是緊急安胎照護的病房,小小間僅夠容身,幸好還有個窗戶看得到天光。但是!但是大小便都不能下床,嗚…)

4/7

13:00 換普通病房單人床
持續臥床,定時服安胎藥、打抗生素。拆點滴、改為埋管,胎壓及胎心音由24小時監測改為一日測量兩次。
下午起幾乎不再出血。

4/8

(補記:我大概這時候開始跟醫生要求「拜託讓我下床自己上廁所」,醫生想了想,答應了。大概覺得有狀況大不了就生了嘛。)

4:00-10:00 偶爾宮縮輕度,比前幾天頻繁。8:30 起監測1.5 小時測到四次不規則輕度宮縮。
12:00 小便後少量出血
12:15 綁半小時監測器,無宮縮
13:50 小便,僅擦拭時有血
16:00 小便,僅擦拭時微微有血
16:50 小便有少量血塊
17:00 綁 50 分鐘監測器,三次宮縮
18:20 小便擦拭有少量鮮血
18:40 向查房的張醫師要求增加劑量避免宮縮,醫師同意加一顆止血藥
20:40 小便,僅擦拭時有血
22:30 便便,稍有舊血

4/9

0:20   小便擦拭有少量鮮血
3:30   小便
4:00   躺臥出血,裝監測器
4:30   吃安胎藥(之前都每日四次、六點及十二點)

-----------------------------------------------------------------------------------------------

生完後有空時回頭看之前卜的卦,發現原來預測中的 4/4 是會進醫院安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