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纏的口欲期】

蒙蒙從小沒吃過奶嘴,為了滿足他的口欲期,一向不禁止他吃手啃玩具。長大到四處跑跳時開始能講道理,會跟他說在外面亂摸手會髒,手手要回家洗乾淨再放嘴巴。

小時候他有顆小抱枕,抱枕的角角總被他塞進嘴裏吸呀吸,不吸抱枕角角也要拉起衣領吸,算是代替奶嘴吧,睡覺時少那顆小抱枕,哄睡的時間會成雙加倍。

漸漸地小抱枕成了不可或缺之物,出門旅行也一定要帶著,不然他睡不著哭鬧得很兇。漂亮的米黃色條紋小抱枕的四個角角,也漸漸的越來越黃、越來越黑,直到爛成一絲絲再也不能吃了,在他同意之下丟掉。

蒙蒙沒有放棄,把魔嘴轉向我的枕頭套,一套藍底黃花的緹花枕套取代小抱枕成為他的最愛,不但出遠門要帶,連坐汽座午睡也要吃。但是總共兩個枕頭套,就算再怎麼勤洗常換,總要有時間等它洗好晾乾,沒洗的那一個就被早也吃晚也吃,口水不停地風乾在上面,又硬又黃的四個角怎麼洗也回復不了乾淨柔軟。一靠近他的大枕頭,老公說:「魚腥味。」我:「狗毛味。」兩人一起:「噁~~。」晚上陪蒙蒙睡前聊天時,我都會要求他大枕頭拿遠點不要碰到我,濕濕臭臭的好噁心。

知道那是他的心靈安慰,不想高壓逼他戒除,尤其是弟弟出生後他更是需要許多安全感,絕對不是戒大枕頭的好時機。但是齁,以一個成人的角度來看,大枕頭實在太噁心了。 

有天在IKEA蒙蒙看上恐龍玩偶向爸爸討,爸爸說:「你願意不再吃大枕頭我就買給你。」蒙蒙猶豫沒要。第二天爸爸加碼說買兩個給他,蒙蒙心動了,但還是捨不下夜夜相依的大枕頭。  

一番「反覆吃大枕頭弄得口水髒很不衛生」的勸說後,蒙蒙還是說「可是我睡覺想要大枕頭。」我:「沒關係,你隨時決定都可以,我們不會逼你,你同意了我們就馬上去買恐龍,我們答應的一定會買...........................可是齁,萬一被別人買光了,買不到不能怪我們喔。」蒙蒙的焦慮感瞬間升高,開始坐立難安。

他在那裏天人交戰,我又想到一招:「恐龍在IKEA等你喔,他們說『蒙蒙快來帶我回家,我好想跟你回家喔。』」沒想到這招一擊中的,他立刻失守,催我們趕快去買。IKEA也很配合,恐龍竟然只剩五隻,完全符合媽媽的恐嚇差一點買不到。

哇哈哈哈哈哈,兩隻恐龍玩偶換不吃大枕頭,賺翻了!

買完老公偷偷問:「那兩隻要多少?六百!!那麼貴!!!???」我:「你換個角度想:六百塊換到蒙蒙不吃大枕頭,還附送兩隻恐龍玩偶。」老公驚呼:「太划算了!便宜!」哈哈哈哈哈。

小硬漢說話算話,從那一天起,再也沒吃過大枕頭。

 

小小插曲一:六個月的弟弟也在口欲期旺盛之時,有天晚上弟弟抓著口水巾在嘴裏吸,蒙蒙問我:「媽媽,為什麼我不能吃大枕頭、弟弟可以?」我打疊起十二萬分精神正開始構思要怎麼解釋不同年紀有不同標準這件事,順口先反問他為什麼咧,他開心地回:「因為我有大恐龍弟弟沒有啊!」

小小插曲二:奶奶叫蒙蒙分一個大恐龍給弟弟,蒙蒙不肯,奶奶說:「這什麼哥哥嘛!好小氣。」我趕快接話跟蒙蒙說:「兩隻大恐龍都是蒙蒙的啊,弟弟要、他自己去買嘛,對不對。」哥哥滿意了,慨然說:「媽媽,我願意和弟弟分享大恐龍。」證實育兒專家說的話要聽:小孩要先有機會佔有才能學會分享,強迫式的分享只會有反效果。

小小插曲三:兩隻大恐龍分別待在床上和客廳,床上那隻我縫了黑色記號。問蒙蒙這兩隻叫什麼名字,他指著床上那隻說:「他叫『床』,另一隻叫『客廳』。」

 

【卡通】

聽蒙蒙說他在保母阿姨家看的卡通,一個什麼特快車卡在洗車方(坊?)裏,其他特快車來救他,不對,她,蒙蒙說那車是女生,有時會變成人。

長髮短髮?「沒有頭髮。」

穿什麼衣服?「沒穿衣服。」

那她變成人時有腳還是只有輪子?(我想釐清是不是變成擬人化的車還是真的人。)蒙蒙猶豫許久:「她有腳啦不是輪子。」

特快車變成的沒頭髮又不穿衣服的女生到底是什麼樣子啦!

 

 

 

 

 

 

 

 

 

 

 

 

後來有專家解答,原來蒙蒙是把恰恰特快車和波力搞混了,會變成女孩的車子是波力安寶,長下面這樣,哈哈哈哈哈,不是禿頭裸體怪女孩喔。

 1

 【I heard him cry】

老公說:「剛才蒙蒙在那裏摔了一跤有哭喔。」

我:「Yeah, I heard him cry.」

蒙蒙:「媽媽,你為什麼有聽到我哭啊?」

夫妻兩一同轉頭大驚:「你為什麼聽得懂!!!」

No~~~~~ 這樣以後我們想在小孩面前聊不能給他們聽的話題要用什麼語言啊?!

 

【剪指甲】

謙謙的指甲像我,很硬,稍微長出一點點就能在頭臉上抓出幾道血痕,逼得我三、五天就得幫他剪一次指甲。小小孩的指甲多秀珍啊,長出來那麼一咪咪就要剪,搞死我了。還好六個月左右他比較會控制手,不太用力抓頭皮臉頰了。

 

【剪睫毛】

蒙蒙的睫毛我剪過兩、三次吧,謙謙的目前剪兩次了,希望以後他的睫毛可以像哥哥的一樣長。

 

【認人】

帶謙謙去洗頭,因為他在推車裏睡著了,所以躺洗時把他推得靠邊一點免得擋到人,不像平常一定放得讓他看到我。洗到一半,謙謙醒來哭。

我滿頭泡沫,當然沒辦法起來抱哄,只能隔空喊話說媽媽在這等一下,員工好心去幫忙搖推車哄他,他越哭越大聲。

潤絲也不潤了快快洗完,趕快在推車前露面讓他看到我,推回座位區拍拍哄哄。謙謙哭到抽咽,哄停了十秒後又委屈得大哭,如是者數次,只好抱起來安撫。果然抱起來就沒事了。

哎呀,快樂的嬰兒期過了,再也不是從前只要有人逗就笑咪咪的樣子。

 

通常每天早起時謙謙的容忍度最大,誰來陪都行,不理他也沒關係自己躺著玩。下午開始難搞,要求一定要有人在身邊,到晚上煮飯時放他在廚房門口看我,他照樣哭得像受虐待。黏媽媽是很能滿足媽媽的虛榮心啦,可是發作起來都不放人真的是太麻煩了。

 

【動作發展】

六個半月左右大的謙謙會在趴姿時用力撐起上半身,也會同時兩隻腳青蛙狀用力蹬啊蹬,但他的腰和屁股還不會使力抬起,背部是呈下凹式,一蹬就整個人前後晃呀晃,沒辦法前進反而會稍微向後滑。

趴著時常常單手支頤,非常可愛。有一張照片照到他雙手在胸前,十指交叉對握成山狀,眉眼間充滿思緒,好像愛因斯坦最出名那張照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