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地遊走】

謙謙現在滿地遊走,我們把玄關用尿布箱、廚房用大型整理箱擋住,讓他在客餐廳之間亂爬,吃飯時桌下像有小狗一樣。

蒙蒙學會應用新詞:謙謙「轉眼之間」就爬到廚房門口了。

 

【拖鞋】

最愛啃拖鞋。早先只有哥哥的洗乾淨給玩,後來把媽媽我的也刷洗了,他要就拿去啃個夠。可惜一直沒有完全退燒,經過看到總是要啃一下,沒有達到我幻想的「啃夠就再也沒興趣」的目標。

 

【衣服吃掉】

看蒙蒙吃得滿身屑屑,我開玩笑:「到底是你在吃還是衣服在吃?我看你的衣服都吃飽了。」

洗澡時問:「吃飽沒呢?」

蒙蒙回答:「都被衣服吃掉了,我哪吃得飽啊!」

 

【謊言】

我們家有規定,如果在保母阿姨家看了電視卡通,晚上就不看 iPad,反正一天就是限時三十分鐘。

某晚蒙蒙要求看 iPad,我問他今天看了卡通嗎,他說「沒有」。

我:「好,你說的我相信你,你可以去看 iPad。但我明天會問阿姨喔,如果你其實有看電視,那我會處罰你沒有說實話。」

蒙:「怎麼處罰?」

我:「那就一個禮拜都不能看電視和 iPad 吧。」

蒙:「…你不要問阿姨。」

我:「我會問啊。媽媽再問你一次,請告訴我實話,你今天有沒有看電視?」

蒙:「…………………………………………有。」

 

【哥哥陪/找哥哥玩】

上個月還堅持要媽媽陪在身邊,這個月已經可以單獨和哥哥在客廳玩放媽媽去煮飯了。

不但如此,有天我在廚房、哥哥在房間午睡剛醒發出聲音,謙謙聽到就從客廳一路爬呀爬進臥室裏去看著哥哥笑。

 

【第四顆牙】

1/15 第四顆牙露頭,是右上門牙。

 

【斜頸】

謙謙頭常常歪一邊、導致臉頰也兩邊大小不同。1/20 回診特地去看看歪脖子的問題。當天量他的體重是 8kg,身高 70cm,兩者都在 10-25%。

醫生轉介我們去復健科檢查,排了下個月的超音波檢查頸部是否有肌肉硬化,另外請復健師教我們在家復健的方式。

根據他的情況,復健師教的口訣是:「下巴朝左邊、右耳貼右肩。」

兩個動作,一個是頭向左轉,一個是向左傾,每天三次、每次十回合、每回合五秒。這樣算是很密集的復健。做一個月後回去復診看有沒有矯往過正。

感覺謙謙比較像是習慣造成的偏一邊而不是生理因素。但這要等二月下旬檢查後才會知道了。

 

【過年禮物】

保母 E 阿姨送蒙蒙一個過年禮物,是可以變化人型和車子型態的羅伊,蒙蒙剛拿到愛不釋手。另外 C 阿姨也說要送他拼圖。

我鬧他:「為什麼你這麼好,過個年有這麼多禮物可以拿。爸爸媽媽為什麼什麼都沒有?」

蒙蒙露出不好意思的為難表情,想了想,把羅伊遞給我:「那這個送你,另一個玩具送爸爸。」

嘩,新到手的最愛耶,說送就送。獅子座真的好大方喔。

 

【副食品興趣大一點點】

從吃得多一點點,過了半個月後,已經一餐可以可吃小半碗食物了。舉例,有天我們晚餐吃老協珍的鯧魚米粉,那天謙謙的副食品就是一碗剪碎碎的:米粉、鯧魚、芋頭、菇、豬肉片、青菜。

目前一天一餐副食品,目標是以後增加到一日三餐。但拜託等蒙蒙上學穩定了再說,不然我真的沒辦法負荷。

 

【三井 outlet】

1/21 試營運,1/27 正式開幕。拜住得近之賜,我們已經去逛過三次。人潮那個多啊~

有一回我單獨帶蒙蒙去吃漢堡,看看人龍的長度可以忍受,在門外排五十分鐘進大門了,沒想到點餐還要排半個多鐘頭,點完等食物上桌又等了半個多鐘頭。前後大概兩小時吧,真是瘋狂。

 

【蒙蒙上幼兒園】

1/25(一), 蒙蒙 3Y5M 大,第一天去上學。那是全年最冷的一天,前晚還下冰霰,小朋友全都包得腫腫的進教室。

蒙蒙唸 A 老師負責的班。第一天我陪坐在另外的教室裏讓他隨時可以來找我,第二天送到就走人。蒙蒙漸進式增加上學時間,第一天上到午飯前、第二天上到午飯後、第三天上到午睡結束、第四和五天上到下午四點放學。

本來一切還在控制內,我天天裝嗨拉高他的情緒度,親自接親自送,讓他盡量喜歡學校。但第四天學校說人力安排有問題,蒙蒙要調班,改到 B 老師的班去。無預警換班過了一整天,快放學校方才告訴我。

從此惡夢開始,新老師、新同學、新教室、又是剛開始上一整天,而且沒有事前說明沒有徵求同意,就是當場帶著他換到另一間教室去。蒙蒙反彈很大,到了第二週一早,從醒來就哭說不要上學,被我拖出家門一路哭進教室。

我受不了這樣逼小孩,對我來說,上學最重要就是要快樂,所以我開始找新的學校。


【五顆牙】

長出第五顆,左上門牙旁邊的那顆。

 

【選哪一隻傘】

有天接蒙蒙下課,兩人要各撐一把傘走半小時路回家。我問他要選哪一把,他說「隨便」。

嗯,隨便的話,我故意選了他比較喜歡的藍傘自己用。要遞黃傘給他時,他重覆「隨便你啊,你要選哪隻都行。」很期待地看著我暗示我換。

我不想換。我最討厭人家說隨便然後意見一堆了。有意見問你的時候就要表達好嗎?我不換。

於是我拿藍傘他拿黃傘,走了很久的路,終於蒙蒙停了下來。

「媽媽,這一把傘太重了,我不好拿,我跟你換好不好?」

哈哈哈,好,你找得到理由都行。

 

【病毒碼更新】

上學從週一上到週五,禮拜六,蒙蒙開始發燒,傳說中將會長達半年的病毒碼更新,啟動!

啊,沒想到這麼快。我們一直以為蒙蒙身強體壯,還希望他上幼兒園不會生病呢。

不過也許他真的身體不錯,發燒只燒了一天,第二天就退了,只剩流鼻水。

這次生病也是他第一次戴口罩。要上學了,傳染別人總是不道德的。

 

【穿西裝睡覺】

謙謙的小外套不多,一時都穿完了在洗曬,只剩一件小西裝,只好拿出來給他穿。

包腳衣外面一件黑色小西裝,穿著它睡覺,活像當年某電影明星為了演零零七練習整天連睡覺都不脫地穿著西裝培養優雅氣息,老公看一次笑一次。

 

【天氣】

今年又濕又冷,最冷的一天下起冰霰,我們有幸剛好在外面迎接這難得的自然景觀。

但天吶,可以不要再下雨了嗎?應該有下了一、兩個月吧。

 

【保母時間配置】

因為蒙蒙上學,我需要人支援的時間改成他下課後到晚餐後,E 保母家有小孩要顧無法配合,所以接下來只有 C 保母會來。

三點半保母來接手謙謙,我出門去接蒙蒙放學,也許先帶他去吃晚餐,再回家請阿姨幫他洗澡,也許先回家洗澡我再趕快上菜早早吃完,剔牙刷牙,我也洗好,iPad 看過,就可以上床了,通常在八點左右已經躺上床。

 

【我不想】

蒙蒙哭喊:「嗚~我不想上學。」

爸爸故意接著哭:「嗚~我不想上班。」

我也來:「嗚~我不想起床照顧小朋友和做家事。」

蒙蒙 (已經笑出來了):「謙謙也不想做復健。」

有時候我也會懷疑我們的家庭教育是不是有問題的 (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