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來找東西】

把手機塞到被子底下,謙謙會掀起被子找了。看來他已經有了「東西即使看不到,仍然存在」的觀念。

 

【新學校】

陪著蒙蒙在新學校上了一個多禮拜的課。每天早上推著推車,帶謙謙一起去學校報到,在院子裏陪坐一上午。有天還揹著謙謙坐在小朋友堆裏,陪蒙蒙一起吃他的第一次新學校早餐。

蒙蒙開頭是午餐前回家,後來改成午餐後、午睡後、吃完點心後…一路往後延,也慢慢的尋些由頭間或出門吃點東西、逛個市場的再回來,讓他習慣我不在。

最後一天是個星期五,我陪坐了一整天。不好意思進教室打擾人家,只好坐在院子裏喝西北風。第二天倒下乾吐又昏睡,完全是過勞,趁機宣佈我以後不陪了,太累都生病了,才結束我悲慘的陪讀生涯。

蒙蒙在舊學校對上學有陰影,來了新學校還是整天嚷「我不要上學」。老師都叫我跟他說「來學校玩」就好,不要提「上學」兩個字。我心裏不大同意,想說他又不是沒眼睛不會看,光是不說上學兩個字有用嗎,明明就是上學啊。沒想到陪讀了幾天發現,嘿,還真的就是一直玩玩玩。不但在院子裏玩遊樂器材,天氣好還出門去公園玩,進了教室還是在玩。說「來學校玩」是真的不是騙他。

本來每天早上例行的起床哭喊「我不要上學」,很快就變成「我不要上學這麼久」。兩個禮拜過去,已經進化成「我再也不要放假,我每天都要來上學」了。

(也不持久啦,再過兩個禮拜又變成「我不想上學」,只是撒嬌的成份多,認真的成份幾乎沒有。)

 

【警告聲】

謙謙對警告聲的反應很聽從,不管是伸手去拉電線、準備爬進廚房/廁所或拿起髒髒的鞋子,只要嚴厲地「嗯~~?」他馬上會一屁股坐下來,回頭看看你,手鬆開讓不該拿的東西掉下來。接著就停在原地不會再試圖繼續。

有天他難得拿到一雙拖鞋,正準備大啃一番,被我一警告,鞋子馬上鬆手掉下來,但他好不甘心喔,扁起嘴委屈得大哭不止,幾乎要哭到趴在地上。啊~怎麼這麼可愛啦 (<--媽媽有病)。

這點實在是乖得出忽想像啊。想當初蒙蒙小的時候,廚房門口我堆了椅子櫃子啥都沒用,只要我在裏面忙,他就是哭著喊著一定要進去,有椅子翻椅子、有柵欄撞柵欄的,怎麼罵怎麼講道理都一樣。

但是爸爸說,他記得蒙蒙初期也是很乖的,一警告就停手,是後來越來越皮,叫我不用開心以為謙謙會一直乖下去。

至少已經一個月了啦,他還是很乖的。

 

【新朋友】

蒙蒙嘴裏出現兩個新朋友,都是只存在他想像中的,一個叫「肥肉鍋」,另一個是「穿黑衣服的奶奶」。前者的名字很是別緻可愛 (?),後者每次聽到總是有點驚悚感。


【搶不到警車】

有天蒙蒙哭喊著不要上學,問半天原因,他才說:「因為我都搶不到警車。」

噗!小男生的世界真是有趣。

學校中庭有三台玩具車可以開,但小男生們都專搶那台警車。小子你好好學學怎麼跟同學相處吧,這種事不是靠蠻力能成的。

 

【沒收湯匙】

買外帶食物附的長長塑膠湯匙給蒙蒙拿去當鐵板燒師父的兩把鏟子用,不停學著翻炒食物、問大家要點什麼菜吃。

我提醒他用完收好,不然萬一給謙謙拿到,對他很危險,我就會把它們丟了。蒙蒙嘴上答應,根本沒上心,玩沒半天果然湯匙就到了謙謙手上,我看到就拿來丟進回收箱。

蒙蒙雖然落寞但也不敢抗議,跑去跟保姆阿姨嘟噥:「鐵板燒關門了,廚師也走了、鐵門也拉下來了。」



【斜頸回診】

超音波檢查肌肉無硬化,回診醫師目測也說有改善,只要持續復健追蹤即可。



【全身紅疹】

洗澡時保姆阿姨發現謙謙全身起紅疹,觀察一晚發現沒有消退,第二天早上就帶著謙謙衝醫院搶掛常看的小兒科醫師。不過當天醫師有事,連現場也不給加掛了,只好坐等下午給別的醫師看。

新的醫師是位講話連珠炮般的年輕女醫師,她試圖在五分鐘內把無數醫學資料塞進我腦袋裏,我努力追趕理解之下,整理出兩個重點:

1、原因不明,可能是病毒疹也可能是蕁蔴疹,不必深究;

2、如果之後有發燒或紅疹變嚴重就要立即回診,因為可能是什麼葡萄球菌還是什麼鏈球菌的 (當天還記得現在忘光光) 反正就是會很嚴重。

還好回來之後又過了一天就退了。虛驚一場。


【新長牙】
2/24 長第六顆牙:右上第二門牙。

同時準備冒第七顆:左下第二門牙摸不出來但看得出白色。

 

【楚河漢界】

蒙蒙為了不被謙謙打擾地玩,要求圍出一片小空間讓謙謙進不去。我拿尿布箱子、跳跳馬等等東西圍出一塊清淨空間給他。

謙謙已經是個小跟屁蟲,知道追著哥哥跑。被圍在外面只能扒著圍牆眼巴巴地看。

沒辦法,哥哥玩什麼你就搶什麼,哥哥又不能推你,只好讓他躲著玩啦。

 


【我要每天上學不要放假】

有天喊出這句口號。對比之前的哭喊著不要上學,我對新學校充滿感恩。



【蒙蒙熱痙攣/高燒】

半夜兩點聽到蒙蒙呼吸聲急促,直覺不對,摸額頭發現他在發燒。

早上五點多,被一陣異音驚醒,轉頭看蒙蒙情況不對,兩眼發楞、全身僵硬,彎身抖動著,喉嚨發出陣陣咯咯咯響,嘴角含著白沫。老公馬上跳上來抱緊蒙蒙。持續大約一分鐘後,蒙蒙放鬆下來,但眼神渙散,怎麼喊他都沒回應,陷入昏睡狀態。

好不容易把他搖醒,問他話他邊哭邊回答得非常口齒不清,幾秒後又昏睡過去。

我們一直試圖搖醒他問話,終於他可以好好回答一個句子了,才放他回頭睡覺。一量體溫,將近 39 度。

因為聽朋友的小孩有過類似狀態,我們猜想可能是熱痙攣。觀察蒙蒙發作時,時間短、左右對稱、又是一次性,所以回神過後查查資料,雖然擔心但沒擔心到衝急診,先讓他好好睡一覺。

早上醒轉後問他,他完全沒有印象。去診所問醫生,醫生覺得搞不好只是抽筋 (我們還是覺得是熱痙攣)。



【煮專屬粥】

第一次煮專屬謙謙的副食品粥給他,加了大約十種材料,什麼紅白蘿蔔洋蔥洋芋南瓜地瓜的一大堆,分裝了十來份。

不知道是不是纖維質太多,謙謙吃這個粥很容易便秘,硬擠到哭出來只能便出一些很乾的便便顆粒,邊喝邊灌水也是一樣。有天走另一個極端,一天便了六次。

不敢給他再吃,媽媽把剩下的分兩餐都熱來吃掉,味道還滿不錯的,營養滿分。

之後就改煮比較簡單點的粥:南瓜加白米、地瓜加白米、紅蘿蔔加南瓜加白米、洋蔥加洋芋加白米加雞高湯。這樣的粥配水,便便就比較正常些,一天兩三次,屬比較乾的泥狀。


【謙謙第一次理頭髮】

爸爸幫他拿推子剃了個小光頭。剃的時候他已經睏了,又便便,在不熟悉的廚房裏被推子在頭上來來回回,一堆頭髮屑屑黏在臉上,混著哭慘了的眼淚口水,手一抹還會進嘴裏。只好草草剃完,還有一些雜毛亂豎。

第二天爸爸受不了,抓來又補加工。

小小光頭的樣子還是滿可愛的啦。

 

蒙蒙頭髮也長太長了,爸爸用剪刀幫他理短,蒙蒙嚇得不輕但大體上很配合。事成後得到獎勵:一次投幣玩搖搖車的機會 <-- 這輩子沒玩超過五次,。

 

【第七顆牙】
3/5 第七顆牙齒冒出來:左下第二顆門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