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第四堂課後,因故停課兩週,直到上週又再去上課。

天有點冷,馬場人不多,是我最喜歡的狀態。教練牽出一匹黃褐色的馬,左腳上方打過烙印,寫著KR兩個字。牠叫小小黃。

小小黃很愛跑,輕輕一啟動可以繞場跑三圈。可能不太滿意我這個新手握繮的方式,牠甩甩頭猛噴氣。噗嚕嚕嚕~!噗嚕嚕嚕~!教練說「沒關係,不用管牠。」可是我覺得牠不太開心耶,難道不會腿一蹬把我掀下馬去嗎?

雖然距離上次上課已有三週,教練卻大膽放開調馬索,讓我自己握繮騎著牠繞場。場子不大,大約是八乘二十公尺,每跑幾步就要轉一次彎。蹲、坐、蹲、坐、手握實、手放穩、注意重心、輕輕坐、夾馬、夾多一點、看遠方、回正、準備轉彎、夾馬、不要停、看遠方、手不要跑掉…

除了上次的「顧此失彼」,我又想出了一個好詞兒來應用:「應接不暇」。

教練啊,你也體諒一下小的許久沒上馬,肌肉無力。整堂課這樣狂操,下來時腳都快斷了,拖著虛弱發抖的步伐走路。餘韻四天後的今天仍在盪漾。

回到上課。第一次正式自己握繮,輕手輕腳很怕拉痛了馬,手伸得直直的,繮握在最尾端,力求給牠最大的伸展空間。教練說要握短一點、再短一點。蛤?拉這麼緊啊。…好吧,那就試試。一跑起來,我好怕扯得牠口吐白沫,盡量伸直手往前傾給牠空間。不過這樣當然不行,向前傾不但馬不舒服,最大的問題是,牠忽然停步時人會向前仆。運氣好手一撐撐在馬脖子上、運氣不好仆個空,人就下去啦。

因此握繮給我的最大收獲,就是重心要放對,寧可微往後傾也不要往前 <--此非專業意見,純屬本人臆測。

行進間偶爾穿插練習「打浪-壓浪-打浪」的轉換。壓浪時重心要微後 <--這就是教練說的。幾次轉換下來,對調重心很有幫助。

這堂課快要結束時還有插曲。跑著跑著,馬一個失蹄抖一下,向前猛衝兩步停步,我滑啊滑的整個人快從旁邊掉下去了,在教練扶持下才坐正回去。呼~差一點就要體驗落馬的感覺。

總結這次的學習重點:

1、繮要握實。手放在馬脖子上空十到十五公分處。可以前後移動調整鬆緊,但不能上下晃。

2、坐正、看遠方,不要盯著馬背看。

3、重心要放在中間 (或微後?)。馬背上只有一條軟軟的繮繩,不能拿它支撐,只好靠自己調重心穩住不掉下來。

4、繮要拉穩。教練說,像「釣魚時魚上鉤了、緊緊的、但你沒有要拉牠上來」的緊度。

5、左轉時,右手繮要放稍低。

6、轉彎前測度距離,差不多就要開始給馬方向叫牠轉彎,太晚的話牠會轉得很急。

7、要停住時,兩手稍微向後拉、兩腳同時夾住馬腹不放,牠就會停下。

 

最後插播老公這次上課的情形。他這次騎到一匹很重(難騎)的馬,教練一開始就叫他上馬刺。上馬後我看他用力夾得臉都發脹了,馬紋風不動。教練拿鞭子一直點馬背,也沒什麼幫助。折騰了十來分鐘。我邊看小說邊想:這堂課累了,不知老公待會會不會說白上一堂。

下課後我問他心得,他說一開始是很難駕馭,但後來抓到一個正確的角度,也不用下死勁地夾,方向位置對了,輕輕一戳把馬刺壓向馬腹,牠就會動起來。稍微一放、立刻就止步。像一個程式控制的教學系統一樣,做對有效、做錯無效,對他抓正確夾馬腹的方法很有效。呵呵,這倒是意外的收獲。原來很重的馬還有這種好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