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中發燒/中耳炎】

三月中時我和蒙蒙都感冒,燒到 38 度多,做快篩不是流感,但,蒙蒙因此得了中耳炎,雖然不會痛,聽力卻大幅下降。有幾天耳背到要大喊才能確定他聽清楚。後來聽力慢慢好了很多,可是似乎回不到他的顛峰時期。

醫生說中耳炎可能要一到三個月才會完全復原。五月底會帶他去做一次聽力測驗。

 

【四月初掃墓/流感】

現在回台南是件很辛苦的事,因為婆婆沒有力氣幫我們清洗處理套裝床組,所以每次回去要拆下在北部使用中的兩套床組,到台南先把充氣床充好氣、兩份床組裝好,然後才能開始一一洗澡準備睡覺。回程反過來一次,到家時搬出新的乾淨床組把兩套裝好,舊的兩套再找時間慢慢清洗。

回去掃墓那天老公請了半天假,中午一到家就要立刻上行李然後接了蒙蒙往南開,因此我要自己一個人負責整理好所有行李堆在門口等。兩大兩小含床組尿布奶瓶副食品等等足足收了五、六個小時,到了台南一面處理著行李、一面應付怕生的謙謙隨時黏著我哭。第二天早上老公一個人去掃墓、我跟婆婆負責顧兩小 (小的那個仍然死死黏著我、走開一步就大哭),這樣操到晚上我開始整夜高燒,燒到近三十九度。

隔天一早去快篩,確診是 B 型流感,拿了吸入式的五天份藥回來,接著一個禮拜的日子都是 24 小時戴著口罩過。由於小的始終黏在我身上滿身揉搓亂滾,我如臨大敵,口罩除了吃喝和洗澡外絕不拿下來、拿下來時也不敢說話,連碰過口罩的繩子都要立刻拿肥皂洗一次手,深怕傳染給小朋友。也因為太害怕拿下口罩,導致水喝太少病很難好。

第八天我拿下口罩,沒想到老公竟然中獎,同樣是 B 型流感,換他開始高燒肌肉痠軟咳嗽喉嚨痛。

十天之後蒙蒙又發燒了!還好這次不是流感,只是普通感冒,燒個一天就退下來,但咳嗽和鼻涕仍然一直持續。

接下來我和老公一直處在小感冒邊緣,累累的好不起來,但也沒真的病倒。

總之整個四月一家人就這樣燒燒咳咳、病病歪歪的過了大半,邁入五月後,總算是緩和下來些了。

 

【換汽座】

蒙蒙換坐美國帶回來的灰色二手大汽座,又高又寬,坐上去手一伸就可以摸到車頂。

謙謙的汽座提籃準備退休。正好夏天了,提籃包緊緊的實在太熱,頭枕部份一股子汗酸味,換下來可以清洗一番再收好。謙謙就改坐之前蒙蒙坐的紅色汽座。一樣又寬又大,但高度低很多,兩個汽座努力卡在一起放,旁邊空出的位子還可以勉強算輕鬆的坐一個成人。

蒙蒙堅持坐中間,非常享受高而無阻礙的視野,謙謙只好先放在車門邊坐。壞處是我要照顧謙謙時中間隔著蒙蒙很麻煩,但因為謙謙剛從面後改成面前,不同的視野讓他也覺得很新鮮,所以他也坐得十分安然自在。

 

【副食品/新奶粉/一日作息】

副食品是一天三頓粥。我每隔兩、三天煮一鍋,每次換不同配方亂煮,有肉的話要剁得很碎,基本上不加鹽,但如果肉是已經醃好了的,也就用了。

奶粉一歲多後開始換新配方,照客服說的一匙試兩天那樣慢慢加上去,目前還沒完全轉換完。

整天的作息大概是:早上七點起床喝 180cc 的奶,九點多吃一碗粥,十一點喝 150cc 奶後午睡,下午一點起床再吃粥。之後也許再喝一頓奶、也許不餓就跳過,五點多吃第三頓粥,八點多喝 180cc 奶,九點左右睡覺,一覺到天亮。

 

【學校課程】

蒙蒙學校每天有排一堂不同的課,陶土 (其實是黏土)、音樂、體能、繪畫、數學,禮拜一下午我們另外自費讓他參加一堂繪畫課。

學校還有發字卡,串在一個金屬環上,不斷增加。

陶土課隔一段時間就有成品帶回來,第一次是一隻木頭做的原子筆,上面用彩色黏士珠珠做成一隻毛毛蟲,還滿可愛的。第二次是一個四方筆筒,週遭是海底世界,有海星、海草、魚等等,可惜回來三天裏面就發霉了。第三次是母親節收到的黏土康乃馨,背後有磁鐵可以吸在冰箱上,回來第一天就被蒙蒙自己把葉子、梗都折壞了。

繪畫課我沒看到過什麼成品,也猜不出他們畫了什麼。

體能課我有幸在陪讀時看到過,皮皮老師教學很活潑,每次帶不同的道具,上次據說有小球讓他們在兩手間互丟、大球大家一起玩。

音樂課最近在練習畢業典禮上表演的節目,蒙蒙說他有敲鐘琴,這麼大 (他兩手一比大概三十公分)、有很多顏色。

數學課我就問不出來到底是在玩什麼了。

 

【小 E】

和蒙蒙閒聊,他說他的朋友叫小 E 。

我:「你都跟小 E 玩什麼?」

蒙:「我沒有跟她玩過。」

我:「啊?那為什麼她是你朋友?」

蒙 (低頭):「因為我想跟她玩啊。」

我 (忍笑):「你為什麼想跟她玩呢?」

蒙 (再度低頭):「因為她很可愛。」

 

【動作發展】

謙謙爬得很快、不扶東西可以站立 (而且可以在蹲姿和站姿間來回變換,腿力真好),但我們沒有鼓勵他走,至今沒有邁步。

想爬行快速前進時,謙謙有一個低頭衝剌的動作,超級可愛。

會把盒子裏的東西倒出來、會學大人把東西戴在頭上,會趴下來到沙發底下撿東西,會爬上沙發、床、箱子、書桌、會自己轉身用腳先從高處爬下。還不會開蓋子或轉開東西。

說到轉身爬下,客廳的榻榻米大約三、五公分高,謙謙初期要從榻榻米下來到磁磚地時,還會特地轉身下來,伸長一隻腳探啊探的好像有多高一樣,好好笑。

吃玩粥說:「好棒,吃光光!」他就開始拍手。

說:「兩隻手舉高高!」示範給他看,他就會跟著做,笑得很高興。

聽得懂「拍」、「敲」、「給我」,叫他說謝謝他只會大叫。

 

【公園玩】

謙謙會爬上樓梯但不太會爬下來。

第一次自己從溜滑梯上下來,是頭前腳後用爬的,爬到一半太陡快滾下來,大人要快快伸手扶住。

下一次去公園,竟然已經會自己在頂端坐下,坐著或躺著滑。

其他不會走的小孩都被大人抱手上,只有我們家這隻很自由。有位爺爺看了想仿效,把小孫女放到地上,結果小孫女放聲大哭…。

 

【小空間失效】

蒙蒙的楚河漢界隨著謙謙攀爬能力的增進,功效日益式微,到後來形同虛設終致被撤掉。蒙蒙很無奈地接受弟弟會隨時貼緊干擾搶奪玩具的事實。

 

【你是哥哥】

奶奶母親節來小住,很看不慣蒙蒙從弟弟手上搶玩具,總是罵他:「你是哥哥耶,要愛護他,玩具要分他嘛。怎麼可以這個樣子咧?真的很討厭,你真是喔…。」蒙蒙總是一臉不馴地看著奶奶,不肯照做。

聽了幾天我忍不住介入,跟奶奶說:「不要叫蒙蒙分他玩具。弟弟有很多玩具不玩,老是要去搶哥哥手上那一個,蒙蒙當然不肯分。你叫弟弟去玩別的。」

小孩真的很奇怪,總是別人在玩的那個最好玩。

 

【蒙蒙的新技能】

在學校學會了自己穿脫衣服、褲子,襪子會脫但不大會穿。

相機給他,可以自己拿下鏡頭蓋而不會碰到鏡頭、轉開螢幕,會打開三角架、拉開長腳固定,也會反過來收好,會把相機架在三角架上,照相。

 

【螢火蟲】

參加學校辦的賞螢火蟲活動,各自開車到內灣集合。當天下著綿綿細雨,本來安排的一些體能闖關活動因此只好取消,大家領了粽子就等時間到,從內灣國小旁的小路各自上山。

老公全程揹著謙謙,拿外套幫他遮雨;我有時牽著蒙蒙、有時自己走。雨時有時無,打傘反而麻煩,一段時間後乾脆淋著雨走。

蒙蒙才剛爬階梯就開始喊累,要人拉,後來大人也都沒力了,叫他自己走。山路有十來公尺寬,鋪著柏油,很好走。半個多小時後爬到一處大轉彎,旁邊正好是小溪流過,看很多人都停在那等,我們也停下來休息等天黑。

天黑後,本來零零星星看到一隻兩隻螢火蟲,漸漸路旁的草叢裏滿滿都是,閃著微微的光飛舞,真是滿漂亮的。我雖然不是第一次看,但可從來沒看過這樣滿山都是的景像。

看夠下山,一路上兩邊仍然滿是螢火蟲,不過齁,越走人越多,全都是要上山看螢火蟲的人潮,走到後來路整條擠得滿滿滿!下山比上山還艱辛許多。

蒙蒙回程時精力已經消耗得差不多,沒力氣搗蛋了,乖乖跟我牽著手、追著爸爸在人龍中快步穿梭。下山遇到老師們,紛紛問蒙蒙好不好玩。

好玩是很好玩,不過這個下不停的雨呀,真是搞死人,一車狼狽地回去。

 

【婚禮】

親戚結婚,帶兩小參加婚宴。蒙蒙為了想和爸爸一起穿白襯衫打領帶,已經對吃喜酒期待很久。

家裏三個男丁都穿好白襯衫,兩個大的打好同款領帶 (可惜最小的沒有),到會場去顯擺。蒙蒙非常滿意。

然後吃完回來,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新郎新娘唱歌,以至於他以為婚禮最重要部份的就是要唱歌。

因為太想再參加婚禮,蒙蒙不時問:「XX舅舅什麼時候會再結婚?」<-- 被舅舅聽到這種問題,小心他把你扁成肉醬。

 

【睡覺大戰】

為了讓蒙蒙有良好的發育,我盡量想辦法讓他在九點以前上床睡覺,包括從最早的看二十分鐘 iPad 後去睡;後來改關了燈陪他躺好、聊天摟摟抱抱靠靠,儀式完成,睡覺;或是燈關小一點,媽媽陪著在床上看兩本書,看完關燈睡覺,等等。九點睡、七點起床,加上在學校的午睡,以他一個三歲多的小孩來說,應該很理想。

但是,蒙蒙不睡。關了燈開始搗蛋,唱歌、自言自語、踢窗簾、爬床頭櫃、下床喝水、滾到床尾玩、站起來扒在窗上看…。

好言好語向他解釋,睡太晚會長不高,以後發育會不好,但他不在意。然後是又吼又罵,罰站也試過了,丟出去客廳叫他玩到天亮也試過了,壓著他在床上大哭大叫,一放開照樣玩鬧,每天晚上搞掉一、兩個鐘頭,就是耗在叫他睡覺上。

最後我真的精疲力竭。每晚像個瘋子一樣罵小孩,罵到老公看不下去接手然後跟著一起崩潰,衝進來為別的事罵我說出很傷人心的話...。

有人勸我,既然他睡得少一樣精力充沛,也許他就是個不需要那麼多睡眠的孩子。至於發育的事,努力試過不行就算了吧,放輕鬆一點,標準太高會壓死自己。

所以我決定放手,當個就算稍許失職但至少賺到一家子開心的媽媽,小孩萬一長不好就長不好吧那是天命,我成績單拿不到 90 分拿 75 也馬馬虎虎了。

最新的作法是我拿本書在客廳看,跟蒙蒙說我下班了要休息,請他安靜點自己玩,玩到累了想睡覺再進房間。第一次執行的結果,是他 11:20 說想進房間、進去後混到 11:50 睡著。

跟育兒書上說的「為了孩子的健康,最好在九點以前睡覺」天差地遠。不過呢,想開一點,如果每一個健康的良好的習慣都要照做,人生剩下的樂趣也不多了吧。

 

【頭髮又長了】

兩小的頭髮又長長了,老公說週末要來剪。

 

【沒長新牙】

謙謙這兩個月都沒冒出新牙。老公說後面有鼓鼓的快冒出來,可我摸不像是有。

 

【一歲生日】

趕著拿幾張 A4 紙用蠟筆寫了「我一歲惹」,貼在客廳牆上,陪謙謙好好照幾張相。下午再去麵包店買了很像蛋糕的麵包,回來點蠟燭幫謙謙慶祝。

本來我實在是懶得過生日什麼的,可是蒙蒙當年一歲被阿姨姨丈們搞得那麼盛大,總不好叫謙謙的一歲生日默默地過去吧。

蒙蒙很興奮,連蠟燭都想搶著吹,跳著唱完生日快樂歌,又搶了相機幫大家一直照相。

 

【說話/聽話】

一歲的謙謙會說的只有「爸爸」和「啊~~」,哭慘了時會喊出「媽媽」。

聽的方面已經懂了不少:說爸爸他就看向爸爸、說哥哥就看向哥哥;叫他東西不要動他會放下 (然後大哭);聽的懂「敲」、「拍」、「摸頭」等等。

 

【母親節】

帶婆婆趕早場吃鼎泰豐,十點開門,九點四十我到場排隊,前面已有三、四組人馬。坐進去後不到二十分鐘已經滿座。

十一點吃完出來,回頭一看,門口牌子顯示現在到場的要等九十分鐘才會有位子。

母親節沒事最好是不要出門,太可怕了。

 

【新作息/保母時間】

謙謙近日作息如下:七點起床喝奶、九點吃粥、十一點喝一些奶睡午覺、一點起床、兩點再吃粥、三點多也許喝奶也許跳過、四點多洗澡、洗完吃第三頓粥、睡前約八點半喝一罐奶,九點左右睡覺。

保母的時間如下:四點到,幫兩個小孩洗澡、一起吃晚餐、洗碗洗奶瓶,八點離開。

 

【我最喜歡我媽媽】

好像是巧虎教的歌:「我最喜歡我媽媽,每天陪我玩遊戲。送給媽媽康乃馨,媽媽媽媽我愛你。」蒙蒙有陣子一直掛在嘴上。

爸爸唱的版本:「我最喜歡我蒙蒙,每天陪我玩遊戲。送給蒙蒙五指山 (蒙蒙插嘴抗議:「啊~~亂亂唱」),蒙蒙蒙蒙我愛你。」

我的版本:「我最喜歡我兒子,我的兒子有兩個。蒙蒙謙謙都是我兒子,兒子兒子我愛你。」

 

【掀盤子】

有一晚欠扁的小孩不肯把盤子裏的食物吃完,牽拖是因為阿姨給他太多 (阿姨都是問過你要才給的,覺得太多給我當場反映!),大吵不果,他一氣之下把盤子掀翻到地上,滿地食物渣。我腦子裏轟一聲火馬上冒到天花板去。

後來他被爸爸制住,大哭了將近一小時,才去小小聲跟阿姨道歉。然後他的處罰是隔天晚上只有白飯吃。

生氣傷肝。養大這個孩子我的肝應該已經千創百孔了吧。

 

【沒吃晚餐】

蒙蒙從放學進家門就開始講不聽到處搗蛋,接二連三越來越過份,我警告他我數到三,再這樣下去他就沒有晚餐吃,他看著我的眼睛繼續,還挑釁地自己喊一二三。

爸爸本來想幫他說話的,覺得不要拿食物處罰比較好,結果下班回家一進門,發現他搞這麼久連衣服都不肯穿上,就知道他有多欠教訓了。

蒙蒙晚上餓了,哭了兩小時討吃的,最後發現媽媽鐵了心爸爸也沒要幫他緩頰,決定早點睡覺等天亮 (因為媽媽怕他半夜兩點醒來給我討早餐,所以規定要天亮才能吃)。上床時因為已經認命了,還有心情搞笑:「媽媽,如果我剛睡著天就亮了,那爸爸 (還在客廳混沒有要睡) 不就沒睡到。」

第二天早上醒來,他餓到差點走不動也沒力氣講話,讓人心酸又好笑。

 

【叫錯同學名/內褲套頭上】

有天老師告狀:「蒙蒙故意叫錯同學的姓並引以為樂,同學生氣制止他也不聽。請媽媽和他溝通。」

隔兩天又有新狀況:「蒙蒙把內褲套在頭上,同學不喜歡,但他還是繼續。請媽媽和他溝通。」

還好之後一個月都沒新的客訴了。

 

【三井】

吃過一間不便宜也不好吃的美食街鳥龍麵、搶早場吃過金子半之助 (食物還不錯,但這價錢、還放在美食街叫我們自己搶位子…)、夏威夷來的漢堡店不錯吃、日式義大利麵店非常到位相當令人驚艷、想避人潮時咖哩店也是個選擇、Paul 早餐還沒正式開賣每次去都在吃麵包、想要有位子的話甜甜圈店可以方便喝到咖啡、藏壽司新開人還很多、吳抄手也可以一試…。

 

【蒙蒙的公園社交】

蒙蒙帶呼啦圈去公園,有位小男生想玩,抱著他的遙控波利機器人來,往蒙蒙面前一放,意思是我們交換,然後伸手拿呼啦圈去玩。

另外一個小朋友在吹泡泡,大家追著泡泡跑,然後玩具換來換去,自己去社交了。

總算長大到,有一點點會和別的小朋友互動了啊。

 

【穿回舊牛仔褲】

算上懷孕的話,睽違至少一年半,我終於穿回舊牛仔褲了。感動涕泣。

每一次的懷孕發胖都是一次長長遠遠的戰鬥,這次的一年多,體重雖然大體恢復了,肚子上的肥油還有大把大把等著消耗 (低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