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七堂課,我騎的馬是米漿,有A06記號的。

米漿很輕,隨時想跑上一段路那樣,慢步走著時越走越拉不住,直想衝出去。對我這種肌肉無力的騎士非常適用。

第一次上大馬場繞場,從來沒有離教練這麼遠過,好不習慣,前十圈腦袋都在半空白狀態。先慢走三圈,其間要不時拉住很想跑的米漿。接著放手讓牠小跑,練習打浪。這一打就是二十分鐘沒停過。因為太不適應,腦袋一直發不出正確的控制訊號。

打過一陣子浪後,教練讓我試試換方向走。事先警告,牠們習慣走逆時針,叫牠們用順時針走,牠們會很抗拒。

教練先過來牽著馬,讓牠轉身朝順時針方向,叫我開始走。才走沒幾步,馬兒一個大轉身,快樂地又回到牠最愛的方向。停下來、再牽、再起動。理論上要讓牠靠著圍牆走,但半途牠會自己去場中走個大八字換方向。停、牽、重新開始,這樣重覆至少十次。其間教練教我要用右腳多使力,擋著馬的右邊,讓牠習慣左邊貼著圍牆走、不要向右轉開。十次以後總算開始見效。

我發現,馬真的是很精,牠有自己的意志,希望照自己的喜好走。但同時牠又很溫馴。只要你堅持給他訊號,一兩次不成,十次以後他還是會服從你。對牠要溫和,但是態度要堅定,當牠發現你意志比牠堅定時,牠就會聽你的了。

順向騎過幾圈,離下課時間也不遠了 (嗄?!好快!)。剩下的時間再朝逆時針小跑練打浪。

半途為了換方向的事心思轉開過、或是騎了好一陣子習慣了,現在再回來,終於可以專心調整姿勢。被唸浪打太高唸太多次後,忽然想起有人說過正確騎乘時連不要馬蹬都行,於是嘗試小腿多用力些夾住,不要往下踩太多。老實說,沒那種感覺,無馬蹬的騎法很難想像。

連騎四十分鐘,大腿和小腿都酸軟無比 (大腿很酸應該是姿勢錯誤)。手臂也很酸,因為右手用力拉住馬頭不要向左轉開,使力對抗下,右手無名指磨出一個水泡和一個破皮,騎完拿肥皂洗手超痛的。

雖然是暮春三月,溫度卻直昇到27度。這次新買的安全帽內裏整個汗濕掉 (自己寫這句都覺得噁心),騎完晒乾,下次再用。

離開前摘了一小袋小白菜,第二天一早燙來吃。很新鮮沒錯,但小小顆的筋卻不細,並不特別嫩,不知是什麼原因?

最後附上出生兩週的小馬照片。長腿小傢伙在吃奶呢。

小馬吃奶 

 

本堂重點:

1、直行時,如果馬想向右轉開,右腳要夾得用力些 (正常位置,不用往後移),左腳輕些;左手拉緊繮繩讓牠的頭無法向右轉。

2、大腿放鬆,小腿夾緊 (存疑)。

3、下次最好戴手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