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牙】

 

我們夫妻兩人剛好都到了半年一次的牙齒檢查時間,順便就幫蒙蒙也掛號,一方面檢查一下牙齒,同時也進行第一次的塗氟。

因為我自己是很怕看牙醫的人,所以深深希望不要讓蒙蒙也害怕牙醫。為了他和牙醫師的第一次接觸,我事前做了幾項準備工夫,務求初步印象達到八十分以上。

1、精挑人選:要選個溫和技術好又有耐性的牙醫師,那當然就是我們夫妻看了多年的這一位最合適啦。

2、做功課:先看過別人分享的塗氟影片,知道整個過程很簡單,就是先拿紗布擦過牙、再用棉花棒沾氟把牙全抹過一遍即可。不過氟可能有個氣味吧,看影片中的兩歲小男孩還是掙扎了幾下。

3、行前教育:為了減輕可能的害怕,我為蒙蒙開了一個行前說明會,口頭說明整個過程,也拿根棉花棒讓他伸到口裏適應,知道就是沾一沾、不會痛,很快就會結束。然後整個下午到看診前,又口頭重述整個過程給他聽不下十次。到後來我問他「躺好以後醫生叔叔會怎樣?」他就把兩指互拈放到嘴裏,表示會把棉花棒放進他嘴裏這樣。

4、眼見為憑:到了診所依照商量好的順序,先是我洗牙、再來換我先生。蒙蒙可以趁這時間和醫生叔叔熟識一點,也親眼見到爸爸媽媽都躺在診療椅上張大嘴巴讓醫生叔叔在嘴裏弄來弄去。表示看牙這件事大家都做唷不是只有蒙蒙才做,很安全,不用怕。最後才換蒙蒙。

蒙蒙坐上診療椅時還是緊張,不肯躺下,哭了兩聲,即始我坐在對面安撫也沒用。醫生叔叔把椅子降到半躺問他:「要不要溜滑梯?」蒙蒙說:「要!」醫生叔叔就抱著他從椅背上溜下來,果然大大降低緊張感了,願意躺下。這招我覺得很厲害。

整個躺平後,先檢查一下牙齒,再來就和我查到的狀況一樣,擦過牙後塗氟。整個過程很快,五分鐘不到就結束。

過程中,如果醫生叔叔對著蒙蒙說話安撫他,他反而會緊張,要是說話的對象換成我們,蒙蒙的注意力就放到觀察這三個大人的互動上,竟然就安靜多了。

離開診所前,叔叔給了他一張貼紙。蒙蒙很開心而且迫不及待地揮手掰掰。

順利完成第一次看牙,我鬆了一大大口氣。定時檢查牙齒是人生重要的大事,能讓他有個好的開始、不要怕牙醫,對父母未來的生活肯定有很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