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生 ~ 出院】

謙謙出生時 2,565g,身長… 50cm 左右吧有點忘記 (對不起)。據說呼吸有點急促,所以一出生就進了保溫箱,讓我全親餵夢又碎。沒想到清晨出生、下午時意外聽說已經出保溫箱,頓時我的全親餵之魂又熊熊燃起。

醫院嬰兒室開放隨時可以去餵小孩,但基本上是每三個鐘頭一次 (還是四個鐘頭?),剖腹完當天下午坐輪椅去餵,到第二天清晨,我已經自己扶著點滴架掛著尿袋走去嬰兒室了。雖然有點頭昏昏的,慢慢走沒有問題。也許是止痛藥對我特別有效,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但護士們看到卻集體驚呼,說沒見過這麼快可以自己走動的,封我為第一名。

嬰兒在出生的頭幾天,食量非常小,親餵也只是多剌激分泌奶水為主。偶爾請護士幫忙加餵一點配方奶。

生產完第四天 (吧),主治醫師看我恢復得不錯,准我出院。剛好當天謙謙測體重和黃疸,兩者都超過最低要求,分別達到 2,320g 和 12.5 的指數,醫院同意放行出院。所以當天兩人一起退房,大舉搬回家中。

 

【出院 ~ 再次入院】

回家後我開心地投入全親餵生活,大體上三小時餵一次,謙謙哭鬧的話則提早餵。出院前問護士,親餵要怎麼知道小孩喝得夠不夠,護士說如果他喝完可以撐三小時不哭鬧就夠。

出院後我每天都很疑惑他到底有沒有喝夠。可是一來他都有小便,量雖不多,但一餐喝 30ml 不多也正常吧,二來人們總是鼓吹母奶媽媽不要擔心,持續地餵、多剌激分泌,不用補配方奶,媽媽的奶量會隨著小孩喝多而增加。所以我開心地一天餵過一天,直到有一天發現謙謙怪怪的,總是在睡覺、哭聲從本來的宏亮變成微弱、手腳也不太揮動,終於忍不住帶他去看醫生。一看不得了,醫生說謙謙進食太少,已經快要脫水了!

怎麼會這樣?!原來他不哭不是不餓,是餓到連哭都沒力氣。換我欲哭無淚了。我每天湯湯水水至少喝三千,吃了一堆補的發的,24 小時開放無限暢飲,小孩竟然餓到快脫水危急!!

醫生說可以馬上入院,但她知道想餵母奶的媽媽都很怕跟小孩分開,怕一分開奶量就下降,所以讓我帶回家小心伺候,幾天後再來回診。

帶回家後我好沮喪,邊擠邊餵邊低落,情況完全沒有好轉,大概才又過了一、兩天,半夜我看著謙謙近忽昏迷的無力的樣子,忽然很擔心繼續堅持親餵會害了他。半夜我拉著老公哭,說我想帶謙謙去衝急診,我好怕好怕,擔心他連當晚都撐不過去。於是兩個人抱起謙謙去掛急診,緊急打葡萄糖水。謙謙的血管太細,插了半天進不了血管,又抱著他到嬰兒加護病房找厲害的護士幫他插針。他進到加護室裏時,我在外面靠著老公哭個不停,徹底放棄了我的親餵之夢,也為害謙謙受這麼多苦歉疚不已。

謙謙當晚就入院了,護士好酒好肉地照顧著他 (沒啦,就是配方奶),做一些檢查,觀察他的奶量和活力。兩、三天後宣佈應該沒什麼問題,只要再養回一定的體重就可以出院。於是我邁入乳牛生活,整天不停地擠,一天一次請家人送母奶給謙謙喝,隔一陣子去探望他偷哭幾場,直到他再次出院。

從此我又回到當年養蒙蒙的日子,擠奶出來餵奶,母奶和配方奶並行,也就是說,奶瓶消毒鍋一樣不能少,不分日夜最少四小時擠一次也是標準作業。唯一的不同是現在還有個心靈脆弱的老大要顧。那一段日子真是非常黯淡。

 

【脆弱的哥哥】

自從謙謙出生後,蒙蒙並沒有出現傳說中的退化行為,對弟弟雖然不特別親熱但也算很小心照顦他安全。不過畢竟是有受到心靈衝擊,蒙蒙變得非常情緖化,任何一點小事不如意都會大哭一場,不安全寫在臉上。

為了安撫他的情緒,我和老公幾乎不在他面前關注謙謙,謙謙喝奶洗澡都請婆婆處理,只能在蒙蒙入睡後,偷抱一下弟弟。

 

【分離】

和去年一樣,老公必須去美國待三個月。去年我還能帶著蒙蒙同去,今年有個新生兒,別無選擇地只能讓老公獨行。

一去三個月呀,我們結婚十幾年,最長也沒分開過這麼久。

謙謙的出生時間掐得很準,滿月那天剛好是老公出國前最後一個週日,老公得以一同開車送我們回高雄娘家,安頓好後自己回來北部上最後幾天班,週末飛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