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牙】

謙謙七個月大時長出的第一顆牙是左下方的門牙。口水流得之兇的,半天就要換一條厚厚的小方巾。也開始喜歡咬布巾,所以長袖上衣我一定要幫他捲得短短的,免得被他把袖口塞進嘴裏一下子濕掉半件衣服。揹著他在身上他總是歪著頭啃揹巾。

八個月左右已經有三顆牙:下面兩顆、上面一顆。


【過敏】

謙謙有輕微的過敏體質,四個月大前臉上永遠粗粗紅紅、頭頂結著黃黃的痂、耳緣肘彎等處皮膚也比較粗礪。喝一般奶粉容易漲氣哭鬧睡不好,直到換喝部分水解蛋白的配方才慢慢好轉。四個月後症狀消失了許久,但時不時臉頰上還是會不明原因起紅疹,只能猜測也許是沾到太多口水或是空氣不清新或是吃到不適合的副食品,盡量幫他改善環境。


【哭聲震天】

謙謙哭只有四個原因:餓、想睡睡不著、便便了要換尿布、沒人陪玩 (小的時候多一項:脹氣)。

不同的原因哭法不同,想要人陪玩的哭根本是哼哎撒嬌,但餓的時候那個哭聲,聲震屋瓦直上雲霄,睡再沈的人也會被驚醒。而且他沒有鋪墊,一分鐘前還在沈睡/看哥哥玩/觀察環境,下一分鐘猛然放聲大哭,啊啊狂喊,一秒也等不了的「快快快快快我餓死了現在立刻給我喝奶!!!!!!」


【遺忘的小小細節】

照顧謙謙的時候,會猛然想起一些當時沒有記下、早已遺忘的、帶蒙蒙時的小小細節。

帶兩小坐公車,蒙蒙自己坐,謙謙就是我用揹帶揹在身上,面向我,揹帶上緣環在他腋下。

為了怕煞車造成謙謙的頭向後甩仰受傷,車速慢時我會用一手撐在他腦後;車速快時因為擔心手掌力量不夠大,就把他的頭圈在左手肘彎內側、左手牚再緊緊勾住右手上臂、同時還要輕輕抬起免得壓迫到他呼吸費力。

這樣全程護衛四十分鐘,手臂之痠的。

想到從前揹著蒙蒙時,也是一樣,深怕他們受傷,絲毫不敢放鬆大意。


【厭奶】

很難餵,超難餵。本來已經喝到一餐 150ml,最近常常退到 120、90、70。灌奶像灌毒藥,他會一面左右甩頭一面「噗~~」的亂噴,兩隻小手又推又搡揮舞拍打不讓奶瓶靠近,仰頭蹬腳抬屁股反弓身體反覆彈跳抗議。

副食品還在開頭階段,雖然有點學會用小湯匙吃不會頂出來,但一餐最多一湯匙的份量,還不消化,吃南瓜泥拉南瓜泥,又不敢多餵。只好想方設法騙他多喝點奶。

目前發現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完全隔離外在影響,放進房間一對一鎖門,拉上窗簾暗暗的啥也看不見沒得分心,這樣通常最有機會喝完。否則喝超過 60ml 後,只要有人在旁邊出點聲音或人影晃過,馬上就停下來再也不喝了。


【調情?】

有天蒙蒙晚餐吃很慢,不停聊天,轉頭講話不小心讓食物屑掉下來。我從提醒、到勸告、到警告、繼之怒吼「你小心一點!不要講話!」吼完氣得轉頭不想理他。

他伸出小手,很輕很慢地來回撫摸我的手臂,然後抬頭微笑說:「媽媽,你的手…好軟喔。」

我很沒出息地笑出來。……是被調情了嗎?好小子你當著你爸爸的面調戲你媽?


【分享玩具】

蒙蒙的玩具非常多,每次玩時開心,收起來痛苦。某天我受不了客廳滿地玩具無地下腳,發狠收了三大箱起來,客廳榻榻米才終於有機會出來見天日。

這麼多玩具,從小都是蒙蒙一人獨佔,現在謙謙加入了,要說服他和弟弟分享,也是一項大工程啊。

本來他是一點也不肯借弟弟的,拿出各種道理來和他溝通都沒什麼用,什麼「弟弟從來沒買過新衣服,都穿你的舊衣服,好可憐。玩具也沒有,你分他一點嘛」之類的。後來我放大絕:「好吧,我不能逼你和弟弟分享玩具。你不肯借他玩,我只好再買專屬他的給他。但爸爸媽媽沒有那麼多錢,所以以後只能買新玩具給弟弟,我就不再買玩具給你了。」蒙蒙聽完神色陰鬱沈默不語。

老公使眼色,叫我不要這樣步步進逼,把蒙蒙拉去抱一抱,告訴他可以慢慢想,不急。

過沒多久,蒙蒙就主動來說,他的有些玩具願意借弟弟了。


【謙謙的玩具】

謙謙的玩具有一個貝親小花、一環串著幾片東西的固齒器、一隻剝皮玉米、一組別人送的點讀筆。結束。

前面三項不時會讓他拿著啃咬,最後一項完全是哥哥在玩,不知道等他會玩時,點讀筆還能不能用。

蒙蒙小時候有拉梅滋的螢火蟲和布書,謙謙這年紀正適合玩。和蒙蒙商借好,丟洗衣機洗乾淨晾乾,就暫時收歸弟弟使用。剛開始愛不釋手啃得面面俱到,大概兩個禮拜後,丟謙謙面前他看也不看會直接繞過去。小孩真是三分鐘熱度。

隨著謙謙移動能力的增進,哥哥的玩具要逃離他的魔掌也越來越不容易。起先蒙蒙還很堅持一直從他手上搶走玩具並叫大人移開謙謙 (搭配很嫌惡他口水的表情),後來蒙蒙也放棄了,玩樂高時乾脆先塞兩塊給弟弟啃,至少幾分鐘不用趕弟弟。


【分離焦慮】

常常有文章說,小孩幾個月幾個月大時是分離焦慮的高峰。以我個人的經驗,小孩的分離焦慮從五、六個月大會認人開始,一路上飆飆飆就沒有降低過,一直要到兩歲左右才比較消失。蒙蒙的分離焦慮超級高峰在九個月大時,那時他只要看到身旁的大人作勢起身的預備動作而己,還不用真的站起來或走開,就會極聲哭到心碎,一直哭到你回他身邊坐下為止。

謙謙六個多月開始明顯不能接受大人走開,不過哭聲還是告知性的哭法,不到真正心碎的大哭。煮飯時讓謙謙坐彈彈椅在廚房門口陪我,大約二十分鐘後,他也會開始不滿「為什麼媽媽離我有兩公尺遠」,用哭的要求媽媽蹲在面前陪他。

不過我比較習慣了,反正就是沒有自己的時間,小孩一哭馬上跳起來到他身邊伺候。熬過這兩年隨叫隨到把他的安全感建立好,以後只要是熟悉的親友都可以把他帶走玩樂過夜,沒有黏媽媽的問題,說掰掰時快快樂樂的揮手不哭不鬧。嗯,划算。


【爬、試坐、後摔】

謙謙之前只會雙手撐起上半身,漸漸屁股也能抬高,全身前後搖搖擺擺的。再之後發展出的爬很像蝶式游泳,兩手撐高肚子著地、叭一聲兩手向前撲,用手的力量拉動全身向前,再撐高上身叭一聲兩手向前。腳還不太能起到輔助作用。不過即使是這種方式,移動的速度也很快了,十幾秒就能橫渡整個客廳地板。

從趴到坐之間,有幾天非常尷尬的過渡期,腳不知該往前還往後放、背也不夠力量撐直身子,半趴半坐,一個不小心就變成橫劈 (小孩筋真的超軟),搞得他自己哭哭啼啼、別人也不知如何幫他。

剛開始會坐時,還不曉得要小心往後摔,尤其是旁邊高處有東西吸引他,仰頭手往上一伸,上身就不平衡,整個人向後倒。摔過幾次後,現在坐著時都會記得要向前傾。


【泡湯行】

今年的全家旅遊安排在十一月,謙謙七個月大的時候。

進飯店前先去海產店狠狠叫了一大桌新鮮海鮮吃撐肚子,之後三天兩夜幾乎完全賴在飯店裏,吃了兩頓自助式晚餐、一頓自助式和一頓套餐式早餐。

第一天下午冒雨到戶外泡湯,晚上爸爸單獨帶蒙蒙泡祼湯;第二天中午到附近山上晃晃吃個蔥油餅當中餐,下午又很拼的再到戶外泡湯區報到 (兼幫謙謙拍照。前一天下雨什麼也沒拍到);最後一天退房前還讓兩小在房間裏的泡湯池補泡一輪。

此外這次蒙蒙年紀夠大了,發現兒童區有很多玩具可以嚐鮮,先後玩了蓋印章、拼圖、廚房辦家家酒、拼軌道車,又和爸爸大呼小叫比了幾場手足球。

我連續兩個早上趁大家還在睡,到祼湯區享受一人世界。老公享受著冬陽在陽台上抽了一根雪茄。本來他還想跑步運動去,因為我倆吵架吵得太累 (?) 就算了。某晚兩小和我婆婆都睡了,我捨不得放棄難得的安靜時刻,拉著老公一起看「鳥人」,看完已經十二點多差點累翻過去。

太拼命玩的結果,一回來兩小就開始感冒,拖了十來天才好。我和老公在感冒邊緣掙扎,非常努力不要淪陷。


【謙謙第一次泡湯】

謙謙第一次泡湯非常放得開,被抱下水後完全沒在怕,一心一意想撲到水裏玩。從淺淺的半溫池水開始半坐半泡,換到個人式的大甕全身都進水裏,始終都開心又自在。

有天已近午睡時間,但為了幫謙謙留下泡湯的照片,硬是帶去玩了十分鐘。小朋友都一樣,有得玩都會拼命撐住不睡,抱上岸要回房間換洗,還沒走到電梯口謙謙已經累到睡著了。


【記仇的小孩】

有天爸爸幫謙謙洗屁屁,在浴缸裏沒有扶好他,讓謙謙滑了一下,嚇得謙謙大哭不止。從此只要爸爸處理謙謙碰水的事,他都很不給面子的驚恐大哭。爸爸幫他洗澡時即使我全程陪著微笑安慰也沒用。

有天爸爸帶他泡澡,想說抱著總可以了吧?不。照樣從頭哭到尾 (結尾時有變小聲些啦)。於是爸爸就說,這是個很會記仇的孩子啊。


【野餐】

小 (男) 孩很需要出門活動消耗精力,但有時百貨公司已經逛到沒什麼好逛了,且對小男生又太靜態,只好往戶外發展。

某次臨時起意到河濱公園野餐,發現這活動小孩很熱愛又很能消耗他們體力,後來就買了一個專用野餐墊。遇到天氣好時,到好市多買點食物全家出門吹著風吃,吃完在墊子上滾,滾完在附近跑跑跳跳一番,上車兩個小孩很快就能睡著。謙謙雖然還沒機會爬離墊子到草地上活動,但光是吹不停的風和明亮的光線和附近來來去去的人/車/小狗,對他已經夠刺激。

我們買的野餐墊超大張,三米乘三米,幾乎是兩張雙人床那麼大,攤開來夠十個人坐在上面中間還放食物,躺平了打滾能滾好幾圈。看到別人拿張小餐桌大小的墊子放食物、屁股斜簽著扭身坐在上頭,再回頭看看我們的超級大墊子,就覺得非常滿意。


【找幼稚園】

以為已經夠早開始找,真正打電話要求參觀時才發現……拜託蒙蒙是龍寶寶耶,附近的幼稚園已經有一大半報名滿到明年八月了啦!

上網查資料,洋洋灑灑至少二三十間的資料要過濾,開 excel 檔案才整理清楚。後來挑到三間首選:一間是校地最大兼有游泳池的、一間是附近的蒙特梭利系統、一間雖然小到活動豐富不時就出門看廟會採水果。一一詢問下,只剩最大那間還有名額,另兩間連後補都排不進去。趕快帶蒙蒙去參觀報名。

蒙蒙看完環境,最屬意的就是那個游泳池,再來是溜滑梯。很有興趣地說他要去那裏上學。

明年一月底試讀、二月就要正式上謙了。

(有鑑於此,我幫謙謙也先預定常出門那間,沒想到,連這麼早去預定都已經要排候補。現在的爸媽是有多認真啊。)


【謙謙的第二次感冒】

在高雄被哥哥傳染過一次,拖了十來天才好。這回是因為泡湯回來太累、天氣冷熱變化又大,兩個都咳嗽流鼻水,一點點輕微的發燒。時好時壞的,後來覺得拖太久,帶兩小去看病。

本來想去某間試看,不巧剛好在搬家,只好又去一間我很討厭的診所看。明明後面沒別人在等,醫生看診趕得像要去逃難,小孩沒事的也被嚇哭。問什麼都愛理不理。開了藥,藥局的人把藥丟給我就想打發我走,我纏著一項項問藥效和副作用、有沒有抗生素、可不可以提前停藥。唉…下次一定要換一間看,我太討厭這間了。

醫生說弟弟還好,就是感冒,哥哥已經氣管發炎了。拿藥回來弟弟只給他吃一天,症狀緩解就停藥。哥哥就連吃了三天。幸好吃完就好了,沒有再變嚴重。


【網購冬衣】

謙謙和蒙蒙在同一個年紀大小時,季節剛好相反,所以謙謙的冬衣嚴重不足。寒流來我怕他冷到,緊急上 Uniqlo 網站買了三件包腳衣給謙謙。可惜太多花色缺貨,買到的三件厚包腳衣都是黑色底的,一片漆黑看了很不開心。

剛好三件也不夠,又在 Next 補了三件鮮亮花色的包腳衣,順便幫蒙蒙也補三件冬天長褲。

Next 雖然在英國,但買台幣九百就免運費,有存貨的品項四天送到台灣。比去美國網購等上一個多月要有效率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O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